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或以降准对冲

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或以降准对冲

证券日报2014年12月10日08:5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关于央行拟调整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和各项贷款统计口径,将非银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而将非银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将大幅增加银行的存款准备金。多数市场人士预测,若上述调整明年成行,则央行将通过新一轮降准来对冲流动性趋紧带来的影响。

专家表示,完全依靠降准来对冲缴准压力并不可取,央行或将采用降准与定向支持相结合的方式

日前,关于央行拟调整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和各项贷款统计口径,将非银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而将非银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将大幅增加银行的存款准备金。多数市场人士预测,若上述调整明年成行,则央行将通过新一轮降准来对冲流动性趋紧带来的影响。

“外汇占款低增长和银行资产负债业务多元化的新常态之下,存贷比的调整只是时间问题。本次会将同业存款来源计账细分,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通俗来说,就是余额宝会被纳入。”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民生证券的一份研报显示,若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理论上的最大值是释放7.4万亿元信贷资金。此外,若非存款类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按9.8万亿元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同业存款和18%的存准率计算,存款准备金也将多补缴1.76万亿元,至少需三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冲。

自2003年开始,为对冲外汇储备攀升带来的基础货币投放的高速增长,央行不断提高法定准备金率,自2011年再次调整后,目前中国金融机构法定存准率为19%,位居全球第一。而多数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今年下半年以来,外汇占款逐渐减少,基础货币投放量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因此央行需要降准以提高货币乘数。

“如何对冲由此引发的流动性压力颇费思量,降准当然是有效释放流动性的工具,降准的概率在上升。”招商银行的一份研报指出,由于同业存款在各家银行间分布不均,其对各家机构的流动性也不尽相同,如果采取全面降准的方式似乎有“撒胡椒面”的嫌疑,且机构会出现“渴死”与“撑死”并存的局面,因此,完全依靠降准来对冲缴准压力并不可取。此时,央行或将采用降准与定向支持相结合的方式,即通过降准释放流动性,平抑资金面的波动,通过定向提供SLO、SLF、MLF等工具,对个别流动性特别紧张的机构进行支持。

今年,有关商业银行存款的政策正频频出台。6月份,银监会宣布,自7月1日起,进一步完善存贷比监管,对存贷比计算口径进行调整;9月中旬,银监会、财政部、央行曾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商业银行应加强存款稳定性管理,约束月末存款“冲时点”,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11月底,《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交通银行资产管理中心高级研究员陈鹄飞向记者表示,鉴于货币市场中长期流动性整体宽裕以及人民币汇率预期稳定的管理需要,近期央行很可能只是在公开市场暂停正回购、SLF续作等方式进行组合管理,短期之内流动性“结构性缺失”的紧平衡格局仍将延续。(见习记者乔誌东)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