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隔夜回购利率延续跌势 MLF续作传闻缓解压力

隔夜回购利率延续跌势 MLF续作传闻缓解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3日14:49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月13日,银行间市场大行资金供给较为充裕,缓解密集IPO压力。隔夜回购利率早盘跌幅近10个基点,稍长期限的7天及14天品种则持稳或小涨。目前来看,IPO的冲击暂时逊于预期。有报道称央行将对到期的MLF进行续做,发挥利好机构情绪作用。

2015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公开市场仍静默 春节前或倾向定向工具调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月13日,银行间市场大行资金供给较为充裕,缓解密集IPO压力。隔夜回购利率早盘延续元旦后跌势,跌幅近10个基点。不过稍长期限的7天及14天品种则持稳或小涨。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9.43个基点报2.6222%;7天利率下跌0.11个基点报3.8043%;14天利率上涨2.78个基点报4.7787%。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保持在5.51%不变。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6670%,下跌8.60个基点;7天Shibor报3.7300%,下跌3.2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9055%,下跌0.06个基点。

本周正式迎来史上最密集新股申购,昨日已有两家率先登场,今日又两只新股接棒发行。根据已公布的数据显示,此次22家企业总筹集金额高达122.03亿元,有机构预计将冻结资金超过2万亿元。

本月IPO发行密度与规模空前,时隔跨年银行间流动性季节性紧张,另一方面资金流入股市以及每月例行IPO 的扰动,而央行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还未兑现,流动性格局短期内或稳中偏紧。

此外,今日还将有500亿元规模的国库定存到期,将回收部分流动性。

目前来看,IPO的冲击暂时逊于预期。交易人士表示,不排除央行有意或已经对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续做,即使IPO过后还有缴税等流动性抽水,市场情绪已有明显缓和。

从昨日起,有报道称央行将对到期的MLF进行续做,虽然无法确认这种传言的真实性,但无疑已经发挥利好机构情绪作用。

在总体宽松的情况下,MLF续做与否对流动性的实际影响,小于心理影响。另外,IPO影响主要是资金在途而总量没有减少,下一步的缴税则是流动性抽离,需要更加关注。

今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然静默,为连续第13次暂停。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姜超表示,中国央行选择短期无为,或反映出其货币政策的两难,一方面自去年11月降息以来,经济通胀目标无一实现,反映经济依旧低迷;另一方面通缩风险仍在加大。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今天表示,当前有必要适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无论是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来看,还是货币市场的利率来说,虽然有回落,但相对于经济持续下行、工业领域的通缩现象、CPI处于较低水平来说,显然很难说达到了实际的需求。

华泰证券也表示,中国12月信贷若低迷,将进一步增强政府的降准决心。

海关总署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2月份出口同比增长9.7%,进口同比下滑2.4%,当月实现贸易顺差496.13亿美元,较11月顺差额544.7亿美元收窄。分析认为,外贸数据全面好于预期,从表观上观察有一定经济企稳的迹象。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