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受短期因素扰动 人民币汇率波动属正常现象

受短期因素扰动 人民币汇率波动属正常现象

金融时报2015年01月28日09:3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5年决定人民币汇率升贬值因素交织在一起,会增加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不确定性,正是基于这种不确定性,才会更好地发挥市场在汇价决定中的作用。在央行逐步退出常态式的外汇市场干预的大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可以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1月26日,在岸、离岸人民币早盘双双大幅走低,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早盘最低跌至6.2569元,较中间价跌幅达1.93%,逼近2%跌停位。截至收盘,人民币对美元报6.2542,下跌0.41%,跌幅为7个月以来最大。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早盘一度跌至6.2643元,创近8个月新低。

就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对本报记者表示:“1月26日境内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接近于香港离岸市场上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表明面对美元走势的强劲势头,人民币更加顺势而为,主动顺应市场,释放贬值压力。”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自去年2月份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被打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开始呈现双边波动走势。随着美联储加息升温以及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承压。近期,一些主要经济体央行纷纷减息应对通缩,特别是欧洲央行正式启动超过1万亿欧元购债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这成为1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几近跌停的直接诱因。” 

温彬预计,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继续呈现贬值趋势,在今年年中,美联储加息落地后,人民币对美元会企稳并出现阶段性升值,预计全年贬值幅度在3%以内,即1美元兑6.4元人民币左右。 

 汇率波动属正常现象 

近期以来,欧洲央行万亿欧元的量化宽松(QE)政策拉开了全球几大主要货币的“战争”序幕。欧元连跌,丹麦、印度、加拿大等国家纷纷祭出降息等宽松政策。 

丁志杰告诉记者,人民币疲态主要是对美元走强、瑞郎“脱欧”和欧版QE推动的连锁反应。自从去年7月份以来,美元持续走强。欧央行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以后,进一步推升了美元汇率,美元指数已经升至高位,升值幅度超18%。主要发达国家货币纷纷对美元贬值,贬值幅度超10%,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也对美元走弱。在强势美元情形下,也带来了人民币的贬值压力。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周文渊表示:“人民币汇率近期出现较大波动,一是因为全球货币波动性提高,欧元下跌使得一些欧系货币从固定走向浮动;二是美元因货币政策周期收缩走强,造成非美货币贬值压力;三是我国经济内部压力较大,国内外市场普遍预判国内货币政策有所放松,这也会影响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 

不过,尽管人民币出现“疲软”,但也要看到,近期人民币贬值针对的是美元汇率。过去的一年中,人民币对欧元、英镑日元加元等国际主要货币都出现一定幅度的升值。 

“与年初相比,人民币对美元只波动了2%,美元对欧元的升值超过10%,对日元的升值超过11%,人民币相对全世界的货币还是比较强的。”来自工行的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总体看,今年以来美元是世界第一强货币,人民币是世界第二强,而且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是升值的。更为重要的是,目前这一波动幅度在合理区间内,属于正常的市场波动。” 

自去年央行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区间从1%扩大到2%后,人民币双向波动汇率形成机制已大大市场化。“有理由相信,人民币汇率可以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周文渊表示。 

 年内汇率将保持基本稳定 

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央行逐步淡出常态式外汇市场干预,并逐步摆脱依靠外汇占款供应基础货币的模式,允许汇率根据市场供求双向波动成为常态。 

目前,美国经济走势良好、劳工市场稳定,在全世界各大经济体中一枝独秀,因此市场预计美国今年很可能会加息,而加息意味着以美元计价的资产收益会上升,这种预期更加吸引了资金向美国流动。 

丁志杰就此认为,当前美元的强势有可能呈长期趋势,这是我国于2005年开始汇率改革以来面临的新问题。面对新的情况,人民币汇率管理政策应更为灵活,监管当局可允许汇率较大幅度的波动和适度小幅贬值,以释放压力,避免不必要的经济冲击和扭曲。 

丁志杰进一步预计,2015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可能走弱,但幅度不会太大,将保持1美元对人民币6.4元以内。此外,尽管人民币对美元走弱,但人民币对其他货币仍会升值,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仍将小幅升值。同时,美元在可能的趋势性升值中,也有可能因全球经济不可预期的变化,出现阶段性贬值,所以不排除今年人民币会对美元出现阶段性升值。 

“2015年人民币汇率升值和贬值压力共存,但贬值压力较大,贬值幅度有限,双向波动特征更加显著。”温彬表示,需重点关注两方面因素:一是美联储加息呼之欲出,预计美元指数将继续上行,国际资本回流美国以及美元资产配置需求增加,将导致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元货币继续承压。 

二是我国宏观经济总体稳定和国际收支日趋平衡决定当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基本达到均衡水平。2014年进口相对出口疲软导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较上年增长30%以上,预计2015年经常项目顺差将出现负增长,同时我国有望成为对外投资净输出国,国际收支日趋平衡会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 

温彬认为,2015年决定人民币汇率升贬值因素交织在一起,会增加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不确定性,正是基于这种不确定性,才会更好地发挥市场在汇价决定中的作用。在央行逐步退出常态式的外汇市场干预的大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可以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汇改”仍是金改重要内容 

近年来,我国一直坚定汇改步伐。1月2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政策吹风会上,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谈到2015年金融改革重点问题时表示,人民银行将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推动有关金融改革,其重点之一就是“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 

“2014年已经跨出了很大的一步,今年将继续加大市场供求决定的力度,增强人民币汇率浮动弹性。”潘功胜指出。 

事实上,汇率弹性的增加不仅是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一个非常重要的机制,也是进一步推进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的客观需要。对于201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今年人民币汇率改革核心在于建立市场化的形成机制。 

专家表示,其中包括几个方面,一是从参考一篮子货币过渡到盯住一篮子货币。二是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此举将有利于反映市场参与主体预期的变化,通过供求变动形成市场均衡价格。三是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四是丰富外汇市场参与主体和交易产品。进一步扩大市场参与主体,支持更多非银行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有序加入,促进多元化市场结构的形成。同时,加大人民币汇率衍生品开发力度,增加在岸和离岸人民币交易规模。 

“如果说2015年金融改革将继续亮点纷呈,预计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将是其中不可缺乏的重要内容,亦将成为全年金融改革看点之一。”上述工行市场分析人士预计。 

“对货币政策而言,随着一季度人民币贬值,外汇占款可能延续去年12月份的负增长态势,基础货币投放缺口加大。利率政策要和汇率政策结合考虑,要避免中美利差收缩过快、过大导致人民币汇率出现趋势性贬值,近期可保持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暂时稳定。”温彬认为。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