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即期汇率走低 对美出口企业料受益

人民币即期汇率走低 对美出口企业料受益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28日09:3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走低可能对不少行业和两市上市公司产生较大影响。一方面,以美国为主要出口市场的纺织服装、家电商品和玩具百货等企业有望因此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房地产、航空等行业的上市公司或将因为人民币贬值而承压。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走低可能对不少行业和两市上市公司产生较大影响。一方面,以美国为主要出口市场的纺织服装、家电商品和玩具百货等企业有望因此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房地产、航空等行业的上市公司或将因为人民币贬值而承压。

三类企业有望受益

分行业来看,A股市场以外贸出口为导向尤其是以美国为主要出口市场的行业将受益于人民币贬值。其中,纺织服装、玩具百货和家电商品等有望成为受益行业。

以纺织服装行业为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将刺激纺织服装行业的业绩增长。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人民币长期升值的趋势往往会吞噬掉企业的部分利润,其中的大部分是在结汇环节损失掉,甚至有些企业还出现了出口回款后转换为人民币却为负利润的情况。倘若人民币贬值趋势能延续,对产业市场化程度较高的纺织服装行业来说,能带来直接利好。

公开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每贬值1%,纺织服装行业销售利润率上升2%-6%。以瑞贝卡为例,公司主营发制品的生产和销售,2014年上半年美洲地区营业收入占到公司市场的37%,是公司最大的市场。东方证券相关分析师指出,从长期战略看,未来公司将稳步发展北美市场,人民币贬值将直接导致公司成本的降低。

而出口美国市场的玩具和家电等行业内企业也有望因为人民币贬值而增加企业汇兑收益。中国家电协会相关人士分析说,此前,人民币一路升值曾导致出口的家电产品在海外性价比降低,由于家电企业在产品销售结汇时大都采用美元结汇,因此人民币贬值可以增加相关收益。

地产航空或承压

海外经验表明,新兴市场每一轮本币贬值都伴随着资本流出和股市回调。就行业板块而言,金融和不动产行业可能会因此受到较大影响。

其中房地产行业可能追随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最强。有分析指出,过去人民币持续升值期间,也是中国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的时间段。若人民币出现贬值趋势,热钱投资房地产市场的收益将缩小,再加上房地产市场本身的调整,追逐高收益的“热钱”可能由此撤退。

国际新制度经济学学会会员易宪容也曾指出,人民币贬值不仅可能让早些时候进入国内住房市场的资金逐渐退出,而且也可能让国内房地产企业海外融资成本迅速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对资本密集型的房地产业来说可能会雪上加霜,可能导致住房销售与价格全面下降。房地产开发商更可能以降低价格方式来应对风险。

除了地产之外,人民币贬值还会对金融和民航等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造成影响。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去年人民币也曾出现过一段长达三个月的持续贬值,但随后人民币持续升值,全年来看相对均衡。“因此,目前短暂贬值是市场行为,人民币的中间价并未发生大的贬值,不必过于看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记者王小伟)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