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未来2-3年人民币中间价将在5.9-6.20区间波动

未来2-3年人民币中间价将在5.9-6.20区间波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09日15: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上海证券认为,未来2-3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将在5.9-6.20区间波动,未来走势将形成“平走双向波动”格局。目前人民币持续贬值态势已告一段落,贬值预期亦将随之改变;现有资本管制和货币体制下,中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有终极“定价权”;在多元政策目标体系下,人民币不会持续贬值。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人民币美元汇率近期已处于年初高点附近,前期上涨态势有所放缓,短期汇价横盘整理概率较大。上海证券9日发布研报表示,未来2-3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将在5.9-6.20区间波动,未来走势将形成“平走双向波动”格局。

上海证券首席分析师胡月晓在报告中指出,2014年后,随着全球经济格局和国际金融形势的变化,美元的强势地位确立,非美货币——无论是商品货币、还是其它国际货币,其兑美元汇率都陆续进入贬值进程。相对而言,在主要经济体货币中,人民币兑美元的变化是最为稳定的,进入贬值进程也最为晚。

人民币连续贬值,美元强势首当其冲,另外国内经济疲弱也难辞其咎。而姗姗来迟的人民币贬值更多是由人民币国际化目标的优先性所决定的。我国的汇率政策长期指向是人民币国际化,而非短期经济增长。人民币贬值也会阻碍其国际化进程,不利于其成为强势货币。

报告认为,人民币汇率运行将沿轨道区间游走。政府的多元目标体系使得偏紧货币环境成为必然选择;多元目标体系也使得汇率稳定成为政策必然选择:促出口不支持人民币继续单边升值,人民币国际化则不支持人民币转向贬值,经济升级要求本币汇率保持稳定。

上海证券预测,5.9-6.20将成未来2-3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运行上下轨。未来走势将形成“平走双向波动”格局。

报告指出,中国国际收支的变化是:货物高顺差,服务高逆差(规模过去可忽略,现在接近货币顺差规模的一半),资本和金融项目高逆差。服务和资本项目是升值有利(正和货物贸易的汇率作用相反)。即使从国际收支的角度(还有人民币国际化),中国的汇率前景也不会持续贬值,并且从“要我升值”转变到“我要升值”。

上海证券判断,人民币贬值预期难持续。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导致商品货币持续疲软,欧元新推扩大版QE带动欧元汇率走低、卢布危机、美元强势等国际汇市领域的这些新变化,加上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增速下台阶的确认,引起了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持续贬值预期。但目前人民币持续贬值态势已告一段落,贬值预期亦将随之改变;现有资本管制和货币体制下,中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有终极“定价权”;在多元政策目标体系下,人民币不会持续贬值。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