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财政部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美财政部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0日10:4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美国财政部报告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并未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但同时呼吁中国让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应让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发挥更大作用,人民币汇率仍被大幅低估。

新华社记者刘劼 江宇娟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财政部9日公布了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报告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并未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但同时呼吁中国让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发挥更大作用。

报告说,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过去六个月中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大幅升值,中国政府减少了对汇市的干预,履行了其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的承诺。

但报告同时认为,中国应让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发挥更大作用,人民币汇率仍被大幅低估。

报告还说,美国期待中国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的计划取得进展,并呼吁中方提高金融数据的透明度。

根据美国《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力法案》的要求,美国财政部每半年要向国会提交一次有关主要贸易伙伴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涉及中国、日本、韩国、欧元区、英国、巴西、加拿大等经济体,这些经济体约占美国对外贸易总量的四分之三。奥巴马政府在之前提交的报告中,均未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贾森·弗曼8日也表示,人民币汇率改革在过去几年中取得了进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自2010年起升值近30%,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07年的10%下降到2014年的2.1%。(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