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香港金管局欢迎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香港金管局欢迎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1日17:06分类:人民币动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天(12月1日)宣布,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在11月30日的会议上,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香港金管局表示欢迎基金组织的决定。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说∶“基金组织的决定确认了人民币为可自由使用的货币,并且增强了特别提款权的代表性,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香港与内地有密切经贸联系,又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应把握这个历史性机遇,不断强化金融基础建设,提升市场人才和产品,在内地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继续发挥重要的桥头堡和金融枢纽作用。”

特别提款权篮子是基金组织创造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其价值以一篮子货币的加权平均值厘定,目前的特别提款权篮子包括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每五年对特别提款权篮子的构成进行审查,以确保特别提款权篮子能反映各种货币在国际贸易及金融体系中的相对重要性。在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11月30日的会议上,基金组织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新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起生效。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