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陈家强:纳入SDR对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是强心针

陈家强:纳入SDR对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是强心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1日23: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认为,人民币被纳入SDR将大幅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对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也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新华社记者王小旎、牛琪

香港(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刚刚批准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认为,这将大幅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对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也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陈家强在特区政府总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从2004年香港开放个人人民币存款业务起,到此次人民币被纳入SDR,短短十年多时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出现质的飞跃,这定将助推香港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

陈家强说,人民币被纳入SDR是一个重要里程碑,将有助人民币成为外汇货币,增加全球流通量,此外,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并不会影响港元的地位,反而会扩展香港的金融业务,促进整体经济增长。

从大学教授到政府官员,陈家强已在两届特区政府中担任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任8年来,他对于如何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促进与内地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作出了不断的探索与尝试。

陈家强认为,香港具备一个其他人民币中心难以替代的“双向”优势——相对内地市场来说,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突出;相对海外市场而言,香港又与内地经济体密切相连。

中国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支持香港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枢纽地位,陈家强认为,为配合这一政策,香港还需开发更多种类的人民币产品,进一步打通境内及境外资金的投资渠道,并提高人民币交易平台的效率。

“加入SDR意味着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希望香港可顺势将全球的人民币中心连接起来,进而成为人民币业务的国际枢纽。”陈家强说。

而进一步开放两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也是扩大境外人民币流动性的重要举措。在中央政府、特区政府、两地证监会及交易所等多个部门的不懈努力下,连接两地股票市场的沪港通于2014年11月应运而生。在评价沪港通实施一周年以来的成果时,陈家强表示“满意”。“当初设计沪港通以风险可控为目标,将香港与上海市场有效地连起来,我认为非常成功,市场运作都很好,没有大的问题出现。此前国外基金较少参与,现在情况已有改善。”陈家强说。

虽然沪港通近来交投量偏低,但陈家强认为,以交投量为标准来评判沪港通的表现有失偏颇:“我们只是把一座桥建起来,不一定每天都会有人过桥,但当他们需要的时候,桥在那里就好。”

他指出,沪港通的交投量更视乎股票市场整体氛围,未来随着两地股市气氛回暖,相信沪港通交投量也会有所上升。

继沪港通之后,备受市场瞩目的深港通也呼之欲出,陈家强说,深港通的诞生“非常自然”,他希望能够尽快实施。

另一项酝酿3年有余的两地基金互认安排终于在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陈家强指出,两地基金管理业界对该政策的呼声一直很高,他期望首批参与的基金名单可于年底前公布。

他同时希望,两地在现有成果上建立更多互联互通机制,“随着国家金融改革开放的步伐加快,香港能再做多一点,做大一点。”

香港未来的发展与国家的“十三五”规划也将密切相关。陈家强指出,国家支持香港巩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一直与纽约、伦敦位列前三名。

他表示,该排名既反映出香港的国际实力,也体现了其在亚洲地区的特殊地位,希望香港可以进一步充当国家金融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充分发挥其独特优势。

“其实香港的市场规模远小于纽约和伦敦,也较偏重股票市场,不够多元化,继续巩固其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国家的金融市场要继续开放。”他说。

陈家强认为,香港应思考如何把握国家发展的机会,将目前较薄弱的领域,如债券市场及商品期货市场等做大做强,而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继续开放,个人和企业对资产管理的需求也会加大,资产管理行业有望成为香港未来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之一。

在2007年加入特区政府之前,陈家强曾任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院长,并在香港及美国任教逾20年。(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