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专家称中国债券市场规模2020年望达90万亿元

专家称中国债券市场规模2020年望达90万亿元

金融时报2016年04月19日09: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到2020年,我国债券市场的体量有望达到90万亿元左右。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十三五”期间债市国际化将进入快车道。人民币国际债券与票据发行随国际市场环境变化,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加上人民币加入SDR的利好,未来人民币国际债券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当前,债券市场发展正迎来新的机遇,展现出广阔的前景。 

根据日前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勾画的未来5年我国金融改革开放蓝图,着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构建结构平衡、可持续的金融体系是重要内容。而债券作为重要的直接融资工具,也将为支持实体经济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规模庞大和日趋成熟的债券市场将成为健全货币政策新框架和扩大资本市场开放等的重要抓手。 

首先,债券市场规模将快速扩大,并将推动评级业的发展。 

“十三五”规划《纲要》强调:“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对于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从各国的经验看,合适的直接融资占比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我国,以银行信贷为代表的间接融资是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但债券融资在近年来取得了快速发展。2015年,我国债券市场发行各类债券规模达22.9万亿元,同比增长108.3%,各类债券余额48.8万亿元,同比增长38.1%。债券市场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债券融资方旺盛的资金需求,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等都需要大量资金,债市是重要的融资渠道。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的成本远低于信托贷款等表外融资,也低于银行贷款,而且企业已经逐步熟悉债券市场规则,开始自觉、主动地运用债券融资这一工具。尽管如此,我国债券融资的占比仍然偏低,债券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仍有较大的拓展空间。 

“十三五”规划《纲要》要求完善债券发行注册制,这将会大大促进债券市场规模的扩大。我国证券发行制度改革的总体方向是从行政审批转向注册制。债券的投资风险低于股票。2007年中期票据实行注册制发行以来,从无到有,已占据债券市场1/3规模,说明注册制有利于企业债券市场扩大规模。 

从长远看,债券市场的注册制顺应了市场扩容的需要,有利于债券市场的深化,有利于提升直接融资比例,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融资效率,利好实体经济的发展。到2020年,我国债券市场的体量有望达到90万亿元左右。债券市场的发展也将推动评级业的快速发展,并有利于打破国际信用评级业过于垄断的格局。 

其次,跨市场交易将逐步实现,互联互通将取得重大进展。 

“十三五”规划《纲要》强调:“加快债券市场互联互通。”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形成了以银行间市场为主,以交易所市场及商业银行柜台为辅的基本体系。相关部委在推动三个市场互联互通方面进行了一些积极的尝试,但并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互通,主要表现为市场交易机制不同、清算托管方式不同、交易主体不同、交易品种不同,这不利于统一收益率曲线的形成。在此情况下,如果一个市场上流通的品种要到另一个市场上变现,就需经过比较复杂的程序,客观上限制了债券的流动性,降低了债券的投资价值,不利于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 

“十三五”期间,随着监管框架的优化,市场的互联互通可望取得明显进展。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将进一步打通各个市场的融资者和投资者的交易渠道,提高债券的流动性,降低流动性风险,盘活社会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另外,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还将使各市场债券之间的价差逐步收窄,有利于促进债券收益率曲线的完善,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再次,债券创新产品大量涌现,进一步满足多样化需求。 

“十三五”规划《纲要》强调:“开发符合创新需求的金融服务,稳妥推进债券产品创新,推进高收益债券及股债相结合的融资方式。”相较于发达债券市场,我国的债券市场产品种类较少,难以满足当前经济情况下多样化的融资需求。“十三五”期间,债券市场创新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以资产证券化产品、私募债为代表的创新债券产品将逐渐进入市场。近两年我国资产证券化出现爆发式增长,2015年债券市场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量接近6000亿元,超过之前10年资产证券化规模的总和。预计在“十三五”期间,资产证券化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速,资产证券化产品成为增速最快的债券品种。同时,债券衍生品的种类快速增加,利率远期和债券期货等产品使得债券市场的跨期交易策略更加丰富,也能提高债券市场的活力。 

最后,人民币国际债券取得较快发展,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十三五”规划《纲要》强调:“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提高股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放宽境内机构境外发行债券,以及境外机构境内发行、投资和交易人民币债券。”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十三五”期间债市国际化将进入快车道。一是境外参与者数量与投资规模快速增加,债券市场国际化程度持续提升。截至2015年6月,人民币国际债券与票据余额为984亿美元,较2014年同期增长20.47%,较2005 年末增长超过370倍。人民币国际债券与票据发行随国际市场环境变化,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加上人民币加入SDR的利好,未来人民币国际债券市场发展前景广阔。在美元加息、全球流动性紧张的背景下,人民币可发挥全球重要流动性补充和避险货币作用。未来5至10年,人民币储备有望占外汇储备的10%左右。二是各类人民币国际债券业务快速发展。其中,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德国法兰克福等离岸市场发行点心债、宝岛债、歌德债等,国内机构在国外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以及境外机构到境内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即熊猫债等。三是各国央行以外汇储备方式持有较多人民币债券。比如英国、韩国政府发行人民币债券,中国人民银行在英国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这是人民币债券国际化的一大体现,也是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重要基础。 

债券市场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在“十三五”规划关于债券市场发展路线图的指导下,债券融资占比将稳步提高,债券市场将呈现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态势。 

(作者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