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结硕果 资金追捧“中国核心资产”

中国证券报2017年12月15日10:50分类:人民币动态

随着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开通,内地与香港的互联互通机制不断深化,内地资金南下推动港股持续上涨。同时,内地资金的大举南下也改变了港股市场生态,令港股市场中资化进程得以加速。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内地经济基本面向好和港股市场估值仍然偏低的核心上涨逻辑不变,市场普遍看好港股上行趋势,其中代表着“中国核心资产”板块的个股将受到内外资金追捧。

港股市场生态生变

数据显示,今年年内,截至12月14日,港股通总成交额约为2.145万亿港元,较2016年全年的8359.4亿港元上升逾157%,同时成交净买入额度较2016年全年上涨约34.28%,这构成了港股今年上涨超30%的重要原因。

自两地市场互联互通以来,内地资金持续南下香港市场,从南向日均成交额占主板日均成交额比重由不足1%,增加至逾10%,南下资金每月都保持净流入,而且每月流入规模显著增加。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今年以来南下资金通过港股通流入市场逾2991.28亿元人民币,其中港股通(沪)南向净流入资金逾1921.29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深)南向净流入1069.99亿元人民币。在11月中下旬资金南下规模达到全年高点,平均日流入超30亿元人民币。

与开通初期对比可见,一方面北上资金目前表现明显相对偏弱,而这与开通初期北上资金明显比南下资金活跃有区别。另一方面,港股通资金占港股大市成交额的比例不断上升,2017年已经达到10%甚至更高水平,并且这个趋势还在继续。

业内人士表示,大量资金持续南下,不仅造就了此轮牛市,从客观角度看,最大的影响应该是对港股生态的改变。首先,内地资金使股票的估值体系有所改变。港股市场上大部分都是内地上市公司,以前外资主导这些中国资产,导致这部分中资公司估值一直偏低。从南下资金年内持续追捧的个股能看出,南下资金也是“聪明钱”,只是填平不合理的折扣价。

其次,互联互通也重新平衡了内外资之间的话语权。以前港股市场是外资主导,而今年以来从外资做空屡屡折戟而归来看,市场的定价权发生转移。今年的香港股票市场中,外资已经不再是“一言堂”。如果按照最新的港股通持仓排行看,前几位的持股量占港股流通股的比例已经基本在30%左右,可以说在这些股票上,港股通资金有重大话语权。

第三,南下资金追捧“中国核心资产”。以前十位港股通持股来看,持股最多的部分是银行和保险等传统金融企业,尤其是中资银行。银行板块今年7月份开始出现大涨,虽然有宏观面的支持,但也受惠于内地资金南下量变引发的“价”变。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南下资金长期持续稳定买入金融股,这是一种明显的价值投资,投资港股具有更浓重的投资“中国核心资产”的色彩。

港股中资化进程加速

内地市场和香港市场本是两个完全独立的市场,但是自两地互联互通以来,越来越多的内地公司在香港市场上市,越来越多的内地资金南下港股市场,港股市场受到内地的影响日益强化,港股中资化进程加速。市场人士表示,在互联互通的推动下,二级市场的中资化已拉开序幕。

从时间来看,港股中资化并不是从今年才开始,在香港市场过去20年的发展历程中不断演进。过去20年,大量的内地企业进入香港资本市场。据数据统计,目前港交所的2000多只股票中,中资股票数量接近50%,而50%来自于中国内地的企业贡献了超过60%的港股整体市值,更贡献了接近80%的交易量。市场人士表示,一级市场上香港已经完成了中资化的过程。

二级市场上,目前港股通交易量占港股主板总交易量逾13%。根据华泰证券研究预测,明年南下资金占港股主板总交易量有望升至20%。港交所数据显示,在港股通中,活跃度排名前10位的股票中,腾讯控股、中国恒大、融创中国和吉利汽车等中资大盘股稳稳入列。在今年的一波牛市中,中国恒大、融创中国引领整个地产板块价值重估,汽车与汽车零部件板块以吉利汽车为代表,包括汽车制造、汽车销售、汽车金融也实现价值重估,这无疑说明了中资对于港股估值体系的影响力。此外,互联互通加速了港股中外资金之间估值定价权的博弈,中资投行的力量也在不断成长。

沪港通开通三年之际,港股中资化趋势已成事实。目前,港交所方面依然致力于改善中资企业赴港上市的环境,尤其是对于新经济公司的支持力度增大。今年下半年,科技股和新经济股成为港股市场的新宠。一方面,港交所以更为开放和积极的姿态迎接新经济企业在港上市,积极讨论接受同股不同权架构,讨论开设创新板等一系列措施,意在吸引更多的新经济公司来港上市。另一方面,中国新经济企业有大量超越欧美的创新业务模式,而这些新模式或许并不会在欧美市场获得高估,但会更多获得中资认同。随着内地资金流入,对于这部分企业的估值相信会有更准确计算。2015年,香港IPO融资中新经济企业只占3%,但2017年这一比例激增至33%。

分析人士表示,今年的港股牛市是在大环境改革趋势下的必然产物,而港股市场中资化的进程在牛市催化下将进一步提速。

  “中国核心资产”受追捧

今年港股行情中,资金对“中国核心资产”相关股票的偏好非常明显。从传统的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板块,到代表中国新经济发展趋势的腾讯控股等科技板块,它们都是“中国核心资产”的代表,代表着中国新经济的发展方向。分析人士表示,因为内地经济基本面向好带来的企业盈利预期增速和港股市场估值仍偏低的核心上涨逻辑不变,市场普遍看好未来港股市场上行趋势。

目前市场中,不管是内地资金还是外资,都偏爱“中国核心资产”。业内人士表示,主要原因是港股市场上中资股一直处于低估状态,市场看好中国经济基本面走势,相信其后市仍然有相当大的继续重估空间。首先,内地宏观经济增长具有相当的韧性、企业盈利强劲的增长是主要驱动因素。

中金宏观组预计2018年GDP增速有望达到6.9%,甚至高于今年预期6.8%的增速。除消费和房地产投资维持稳健增长外,企业资本开支的回升趋势有望为经济和盈利增长提供坚实支撑。通胀回升虽然值得关注,但温和通胀下的增长环境会提升市场风险偏好。中国目前正在进行中的结构性转型,如产业整合、产业升级、消费升级,叠加在城镇化、房地产、金融和国有企业部门等诸多领域的重要改革进程的齐头并进,是支撑市场中长期看好中国进入增长“新周期”和提振中国资产回报前景的核心因素。

其次,市场估值仍然具有优势。虽然今年海外中资股市场估值明显扩张,但当前估值与历史水平相比仍处于合理区间;而且与A股和海外市场相比,估值仍然相对偏低,尤其是金融等板块。

第三,海外资金和内地资金的持续流入。因为整体新兴市场和亚太区域市场基金当前仍然明显低配中国市场,加上美元中期或维持弱势,市场预计南下资金有望以平均每年2至4千亿元人民币的节奏继续流入,海外资金也将加速回流。预期大盘蓝筹股、尤其是金融板块可能会因此受益。

高盛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刘劲津表示,今年恒指表现强劲,MSCI中国指数连续11个月获得正回报,他预计,明年MSCI中国企业盈利增长达14%,将继续支持股市,预测明年底恒指或可挑战32000点。南下资金流入规模会由年初至今的380亿美元,增至明年的500亿美元,主因是内地投资者有分散投资的需要,及为人民币贬值预期做对冲。此外,中资金融股估值仍较低。

兴业证券全球策略分析师张忆东称,随着核心资产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提升,将从中资投资者对港股和中国资产有信心,演变到未来越来越多的外资对港股和中国资产有信心。中长期继续看好港股,后市长期看市场一定会突破31000点。投资策略上,牢牢把握行情的基本面驱动属性,耐心布局性价比高且有核心竞争力的核心资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