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汇率传导指数报告(2020)首发 人民币传导影响力位列第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2日10:58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福州1月12日电  1月11日下午,由新华指数与厦门大学经济学科联合编制的《全球汇率传导指数报告(2020)》在厦门大学发布。报告显示,在世界主要八种货币中,美元欧元人民币位列汇率传导指数的前三位,对其他货币有正向的净影响。人民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币汇率的传导效应不断增强,已逐渐处于“一带一路”货币传导网络的中心位置。

从汇率传导指数来看,在世界八种主要货币体系中,对其他货币汇率波动有正向净影响的货币只有三种,分别是美元、欧元和人民币。其中美元汇率传导指数达到6.86,美元汇率变动一个标准差,会影响其他七种货币汇率平均波动6.86个基点。人民币汇率传导指数为1.654,表现出较好的锚货币特征。

图1全球汇率传导指数(2020年1月1日)

从汇率传导网络变迁情况来看,美元在全球主要货币体系中保持着较大影响力,一直处于全球汇率传导网络中心位置。在2008年,人民币尚处于全球汇率传导网络边缘位置,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人民币对其他主要货币的影响呈现波动上升态势。

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币汇率传导网络来看,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前,新加坡元的“一带一路”汇率传导指数领先于其他国家,这与新加坡长期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密切相关。“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人民币影响力不断增强,影响的货币种类也逐渐增加,已转移至“一带一路”货币影响网络的中心位置。

图2“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沿线国家和参与国货币传导网络

中国金融出版社副总编辑赵学锋指出,指数具有信息功能、投资功能和评价功能。全球汇率传导指数的编制和构建方法极具创新性,采用最前沿的计量经济方法,通过动态的网络图,直观地展现了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人民币在世界主要货币中的位置变迁,以及在“一带一路”相关货币中重要作用的不断提升,为监管部门和投资者及时进行政策协调、战略调整,进行全球化投融资、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提供了重要借鉴和参考,具有极强现实意义。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杨长江教授认为,全球汇率传导指数是在人民币国际影响力指数基础上的重大突破与升级,它建立了量化评估全球主要国际货币汇率互动关系以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货币汇率互动关系的基础框架,将人民币影响力问题放到这一框架下来分析,视野更加恢宏宽广,方法的科学性也进一步提高,在国际金融基础理论及现实政策支持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全球货币体系格局不断发生改变,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汇率联系日趋紧密,货币汇率之间相互锚定、相互影响的嬗变态势逐渐显现。在此背景下,新华指数联合厦门大学经济学科,充分发挥全国首个文理交叉的计量经济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在模型、方法及专业人才的优势,和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新华财经数据、技术、渠道及专业信息服务优势,双方在人民币汇率国际影响力指数成果基础上,共同升级发布全球汇率传导指数,包括世界主要货币汇率传导指数和“一带一路”相关货币汇率传导指数两个分指数,通过分别跟踪八种主要货币及“一带一路”相关货币间的净影响,反映不同币种“锚货币”的地位及演化趋势,基于货币汇率间相互影响的动态网络,反映全球货币体系变局。

报告由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周颖刚、王艺明牵头编撰,中国经济信息社产经指数首席经济分析师曹占忠作为课题组顾问牵头对报告内容及质量作审慎性评估。

同日,厦门大学经济学科与新华指数(北京)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自身优势,携手共建“产学研”合作生态,提升核心市场竞争力,服务资本市场投资需求。(王蜜  沈宥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