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成广西与东盟之间第一大跨境支付货币

中国新闻网2020年01月19日15:26分类:人民币动态

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18日提供的信息显示,广西推进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区域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一直位居全国前列,在西部12省(区)和9个边境省(区)排名第一。人民币成为广西与东盟之间第一大跨境支付货币。

广西近年充分发挥面向东盟开放合作前沿窗口的优势,不断完善金融服务网络化布局,畅通与东盟国家结算清算渠道,推动人民币同相关国家货币直接交易,扩大人民币在双边贸易投资中的使用。

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459亿元,同比增长23.5%,其中与东盟十国发生人民币跨境收付614亿元,占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的42%;越南盾现钞调运规模较2018年全年增长2.23倍,中越人民币现钞跨境累计调入金额较2018年增长24倍。

广西积极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介绍,该行引入柬埔寨加华银行参与人民币对东盟国家货币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创新推动开展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人民币结算业务;支持广西银行机构为境外机构办理即期结售汇业务提供远期、掉期和场外期权等人民币与衍生品服务,发放面向东盟的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

同时,广西拓展跨境反假货币、反洗钱、征信合作,推动边境银行与越方银行机构签订13份反假合作协议(备忘录)、签订首个中越金融机构跨境反洗钱合作备忘录;指导建立崇左涉外金融维权服务中心和百色边境地区金融消费纠纷调解机制。

近年来,广西深化对外金融交流合作,着力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举办了首届中国—东盟金融交流会、首届东南亚人民币论坛;支持东盟金融机构和资本在广西设立分支机构及投资创业,探索建立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与周边国家相对应的沟通交流和监管协调机制,服务中国—东盟经贸往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