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累计突破2000亿元

中国新闻网2020年01月19日15:29分类:人民币动态

记者17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获悉,截至2019年底,贵州省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累计突破2000亿元,达2055.93亿元,人民币已发展为贵州省涉外结算第二大货币,仅次于美元

跨境人民币业务是指居民与非居民之间以人民币开展的或用人民币结算的各类跨境业务。中国自2009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人民币已成为中国第二大国际收付货币,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显著增强,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便利化程度大大提升。

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可切实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节约交易成本,规避市场风险,拓展境内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有效助力贵州涉外经济体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负责人以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举例介绍,如贵州省某食品企业2019年12月将292万元人民币产品出口到美国,当月美元兑人民币贬值约1%,使用人民币避免了美元收汇可能带来的贬值损失。此外,由于汇率波动方向和幅度往往难以提前预判,采用人民币结算能够使企业更可靠地估算收入成本,更好地进行财务规划。

同时,跨境人民币业务进一步助力贵州本土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近年来,贵州省企业对国际工程和项目的参与度不断提升。中国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着力支持辖内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向企业提供优质跨境金融服务,截至2019年底,贵州省企业共与“一带一路”沿线28个国家发生人民币结算往来510.7亿元。

数据显示,贵州自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业务以来,受益主体覆盖19大行业共1155家企业,帮助进出口企业货物贸易结算节约汇兑成本近4亿元人民币,帮助贵州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融入境外金融机构资金553亿元人民币,节约利息支出近10亿元人民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