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二十五”连停 货币政策仍有操作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3日16:18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3月23日电(翟卓 张无)央行23日早间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连续二十五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虽然本次为2018年12月以来的最长逆回购操作空窗期,但这并未改变流动性整体充裕的局面,货币市场利率普遍下行就是最好证明。截至3月20日(周五),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较前一周五大幅下降61.9BP至0.795%。而20日当日,DR007最低报0.7900%,创该品种历史新低。

业内人士表示,过去一周货币投放给量不减价,体现了央行宏观审慎的一贯风格。目前我国货币政策仍有操作空间,但由于海外仍情况不明,央行需要进一步观察研判。无论如何降成本都是今年的工作重点,再贷款和LPR“组合拳”将持续发力。

具体来看,一方面,市场普遍认为LPR后续仍有调降可能。东北证券沈新凤表示,3月央行不行动未必代表未来没有行动,而是基于经济的需求,央行可以更加游刃有余采取动作。4月一般为缴税大月,流动性易紧张,预计是合适的时间窗口。此外,通过评估一季度经济形势,MLF利率到LPR利率未来仍有下降空间。

天风证券孙彬彬也表示,3月美联储两次共150BP的降息后,中美短端利差又回到了100BP以上,超过80-100BP舒适区间,并且全球原油价格战下PPI同比大概率进一步下探,这些都为国内央行调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提供了技术空间。因此,虽然本月MLF和LPR利率没有变动,但预计未来国内的公开市场利率大概率仍会调降,只是节奏和降幅多少的问题。

另一方面,再贷款政策效果也不容忽视。兴业证券郭益忻表示,降低信贷融资利率是今年货币政策的重要目标,而监管采用的是组合拳,目前有两条线牵引,第一条是降LPR;第二条是低价再贷款冲击信贷市场。市场普遍关注的是第一条线,但第二条线的作用也不容忽视。

首先从累计规模上看,央行创设了两种再贷款,合计8000亿元,面向不同机构,用于不同目的。其次从价格上看,第一批资金平均价格为2.6%,二批平均价格为3.75%,与央行此前公布的一般贷款利率(5.6%~5.7%)都有200-300BP的价差。所以,这些再贷款放出去的利率远远低于前期信贷市场水平,信贷市场定价中枢通过再贷款得到了矫正。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22日国新办发布会上也指出,尽管3月20日LPR利率没有调,但是贷款利率下限已打破,市场利率也在往下走了。如通过积极引导市场利率下行,企业贷款实际利率水平已明显下降。2月份一般贷款利率是5.49%,这个水平已较LPR改革之前下降了0.61个百分点。

展望未来,陈雨露副行长表示,下一阶段央行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一是分阶段把握货币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始终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二是充分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独特作用;三是用好3500亿元的政策性银行的专项信贷额度,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四是要加大对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发行金融债券的支持。此外,要继续的推进LPR改革,以此引导贷款市场利率的不断下行,银行体系要适当让利,给实体经济提供支持。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2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隔夜品种外全线下行。其中,隔夜Shibor上行5BP至0.845%,7天Shibor下行14BP至1.805%,3个月Shibor下行1.5BP至2.072%。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