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展400亿元逆回购操作 短期内利率或将维持震荡走势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3日电(郝菁 翟卓)人民银行23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无逆回购到期,有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公开市场净回笼流动性100亿元。

数据显示,本周(11.23-11.27)公开市场共有3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无逆回购到期,周二至周五到期规模分别为500亿、1000亿、700亿和800亿元。另外,周一还有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业内人士表示,进入年底,市场流动性需求较大,而永煤AAA级国企债违约引发的市场动荡对流动性造成压力,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和MLF呵护市场流动性,资金面转松。尽管短端资金面的压力逐渐缓解,但中长端的利率却仍处于上升阶段。

截至发稿,DR001、DR007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下行9.31BP、7.91BP,报1.8339%、2.1769%,DR014上行8.99BP至2.7010%。

11月21日,金融委召开第四十三次会议,研究规范债券市场发展、维护债券市场稳定工作。会议指出,秉持“零容忍”态度,维护市场公平和秩序。要依法严肃查处欺诈发行、虚假信息披露、恶意转移资产、挪用发行资金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厉处罚各种“逃废债”行为,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

江海证券屈庆认为,金融委这一表态将会缓和市场对信用债市场违约的焦虑。从具体措施上看,短期内流动性投放也会加码,以缓和市场对由信用风险引发流动性风险的紧张情绪。

当前市场对应急推出的结构性政策何时退出仍给予持续关注,担心政策退出后货币政策收紧,市场情绪不稳。根据近期央行多次表态来看,结构性政策将根据经济情况逐步退出,而货币政策未来走向又将趋向何方?

对此,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复苏,下阶段货币政策将保持平稳,大概率不会出现趋势性放松,也不会出现政策过快收紧,仍将延续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MLF等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虽然降准和降息的概率降低,但从实体经济恢复程度和金融让利情况上看,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仍面临一定困难,前10个月金融系统累计让利1.25万亿元,要完成全年1.5万亿元的让利目标,预计利率将保持震荡走势,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将保持稳中趋降。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