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发布】人民银行:稳妥有序推进包商银行风险处置

新华财经北京5月11日电 5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称《报告》)。《报告》称要稳妥有序推进包商银行风险处置,尽快完成包商银行及其分支机构的注销工作。

《报告》指出,接管包商银行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有序打破刚性兑付,如期完成清产核资。2020年11月23日,北京一中院裁定受理包商银行破产申请,并指定清算组担任包商银行管理人。2021年1月12日,北京一中院组织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管理人完成743户债权人债权审查工作。2月7日,北京一中院裁定宣告包商银行破产,原包商银行的股东权益清零,大额债权人承担部分损失,包商银行风险处置工作基本完成。下一步,包商银行管理人将在资产交割、诉讼仲裁主体变更等工作完成后,尽快完成包商银行及其分支机构的注销工作。

《报告》还提出要稳妥有序推进金融风险处置,深化金融机构改革,有序推进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处置和改革重组。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推动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处置取得关键进展和重要阶段性成果。恒丰银行改革重组方案顺利实施,锦州银行风险处置和改革重组工作基本完成,确保了关键敏感时期金融体系的平稳运行,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报告》强调要持续深化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推动全面落实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方案,厘清职能定位,明确业务边界,完善治理体系,强化约束机制,防范金融风险,引导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坚守定位,聚焦主业,在加强风险防控的基础上,发挥好支持经济结构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