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发布】央行孙国峰:四季度流动性供求形势将保持基本平衡 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韩婕)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15日在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再贴现、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市场利率运行平稳。

孙国峰表示,四季度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将继续保持基本平衡,不会出现大的波动。针对政府债券发行、税收缴款以及中期借贷便利到期等阶段性影响因素,人民银行将综合考虑流动性状况、金融机构需求等情况,灵活运用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投放不同期限流动性,熨平短期波动,满足金融机构合理的资金需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实施在增加流动性总量方面也将发挥一定作用。

孙国峰表示,近年来,人民银行完善流动性和市场利率调控框架,提高操作透明度,通过言行一致的货币政策操作和预期管理稳定市场预期,有效降低了金融机构的预防性流动性需求,使得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所需要的流动性总量和超额准备金率持续下降。

谈及目前市场重点关注的通胀形势,孙国峰表示,中国的PPI涨幅在今年年底至明年会趋于回落,CPI可能有所上行,但仍将保持在合理区间。总的来看,我国的通胀总体可控。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以我为主、稳字当头,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稳定社会预期。

具体到PPI,孙国峰指出,PPI可能在近期维持高位,但考虑到我国是全球主要生产国,经济自给能力较强,企业大部分能源品供应有长期协议保障,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各国通胀上行的输入性影响可控,所以PPI维持高位只是阶段性的。随着全球供给恢复、运输效率提升和高基数效应显现,PPI有望于今年底至明年趋于回落。

展望后续,孙国峰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密切关注影响流动性供求的多种因素,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围绕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平稳运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流动性环境。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