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扩容箭在弦上 做市商持仓3%-10%偏低

来源:新华08网  2011-08-25 16:24
核心提示:修订后的“新三板”扩容试点方案近日再次上报国务院。新三板扩容从两会时的呼之欲出,到如今的进入读秒阶段,可见新三板扩容已箭在弦上。

  新华08网8月25日讯(邹晨洁)修订后的“新三板”扩容试点方案近日再次上报国务院。“新三板”扩容从两会时的呼之欲出,到如今的进入读秒阶段,可见“新三板”扩容已箭在弦上。

  “新三板”方案10月出炉?

  一位接近方案制定的券商人士透露,业界预期“新三板”有关政策会在国庆节前后出台,明年正式启动。华讯财经资深分析师贾天力表示,今年出台新三板扩容方案可能性较大,中国经济转型进入关键期,“新三板”扩容将推动产业能力转型,并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目前扩容已提到议事日程,各大高新区也在紧锣密鼓准备中。

  “免检转板”不靠谱

  新三板“转板机制”备受关注,《上海证券报》今日发评论文章认为,“免检转板”理应成为“新三板”政策第一信条。对于此呼吁,贾天力表示,“免检转板”太不靠谱,仅有利于融资方,而对于投资方来说可谓是个灾难。“新三板”有很多有潜力的企业可以转到创业板,但必须要经过审批,要经过主流机构的把关,这是对投资者负责任的表现。

  做市商持仓3%-10%比例偏低

  据参与该方案起草的一位人士介绍,“新三板”试点扩容方案及配套政策的框架已经悉数制定完毕,将实行主办券商的分类监管制度,并确定引入做市商制度及降低个人投资者入市交易门槛等措施,有关的信披及审核配套机制也已完善。做市商制度有利于保证市场流动性,降低投资者门槛有利于中小企业融资。

  证券时报网报道称,已确定的方案还包括:要求做市商持仓3%至10%。贾天力指出,以二级市场的经验一般是控制在20-30%,如今提出3%-10%,可能是担忧股票价格被做市商操控。由于新三板不可能像主板或创业板一样拥有良好流动性,做市商持仓比例应相应提高,从而为普通投资者买卖提供安全保障,3%-10%比例有点偏低。

  “新三板”散户的天堂还是地狱?

  “新三板”被认为是新造富基地,皮海洲则抛出“新三板”不是散户的天堂的论调,贾天力指出,散户投资“新三板”一定要谨慎,“新三板”企业良莠不齐,流动性相对欠缺,在企业发展初期需承担更大风险。若要介入,必须对企业基本面透彻了解,如果仅是豪赌一两天的涨幅,建议不要参与。

    特别声明: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邹晨洁】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