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扩容方案再上报 融资与转板悬而未决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08-26 07:17
核心提示:证监会近日就新三板扩容方案再度向国务院汇报,融资及转板的问题仍有待管理层拍板。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证监会内部人士了解到,证监会近日就新三板扩容方案再度向国务院汇报,融资及转板的问题仍有待管理层拍板。

  吉林证监局有关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长春高新技术开发区两年来一直在做准备,目前正在等待国家相关的指导意见和规定出台。目前企业对于哪些企业可以进入新三板,以及相关的标准、门槛、交易方式以及有无做市商制度、能否转板比较关心。

  “是不是转板,能不能融资,是地方企业最为关心的。如果光是交易,不能转板、融资的话,时间长了,企业的积极性也不一定高。”该负责人说。

  广东证监局有关负责人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尚未收到相关文件。

  上述负责人表示,广东现在有10个高新科技园区,年初省政府专门召开会议,要求大家均积极进入试点范围,做好改制等基础工作,但由于政策上的不确定,有些企业改制并不是很积极,处于观望状态。

  该负责人说,新三板的门槛肯定要比创业板低一些,但文件方案尚未最后公布。

  “扩大试点让系统并不完全是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模式的复制,也要根据现在的情况做一些改革和改动,因此存在一个研讨的过程。”他说。

  W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代办股份转让市场上共有147股票在进行交易,2006年新三板启动以来,仅有5家企业成功转板。截至8月25日,代办股份的总市值约为107亿元,流通市值约为47亿元。

  据了解,虽然目前方案再度上报国务院,但对于此次扩容的核心问题也是新三板的核心制度之一,即能否直接转板的问题,仍然存在变数。

  有专家认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架构尚未基本完善,企业直接由新三板转往创业板、中小板很不现实。因此,新三板的转板还是会按照IPO的进程来,只是会在过会审核方面提供绿色通道,加快审批速度。

  “现在取消核准制的条件还不具备。”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就新三板的转板而言,可以有2个优惠,一是不用排队,二是满足基本的IPO条件即可,但一定要过会,否则就会打乱整个资本市场的秩序。

  他认为,在目前IPO需要排长队并且是“好中选好,优中选优”的情况下,这些优惠足以对企业产生巨大的吸引力。

  另有专家认为,“新三板”对于拟挂牌公司的最大吸引力,就在于转板机制,如果不能提供直接转板的制度保证,新三板很可能将再度被边缘化并重归颓势。

  此前有消息称,新三板试点扩容方案及配套政策的框架已经悉数制定完毕,将实行主办券商的分类监管制度,并确定引入做市商制度及降低个人投资者入市交易门槛等措施,有关的信披及审核配套机制也已完善。

  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虽然目前尚未接到任何正式文件,但新三板做市商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新三板的场外交易的市场和主板、创业板中小板的都不一样,需要有机构在其中维护其流动性。

  “这对做市商的要求可能就很高了,对其实力,对于其对股票研究定价的能力以及其资金的流动性,股票头寸及现金头寸的管理能力的要求可能都比较高。”向威达认为,这可能给券商带来新的机遇以及业务增长点,但也可能带来一些风险。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