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再度唱空 银行股无视“噪音”回升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01 09:02

  社保基金减持工行股份以及惠誉的再度唱空,都没能阻挡昨日银行股的平稳回升。

  惠誉评级高级董事朱夏莲昨日在上海表示,该行认为中资银行未来数年出现运营困难的风险显著,但预计中国政府将会为银行提供支持,银行的长期评级将相对稳定。

  朱夏莲认为,中国银行业面对的隐忧主要包括:经济对宽松信贷环境的依赖,通胀居高不下,房地产的贷款风险,以及表外风险敞口不断扩大。朱夏莲特别强调了目前表外资产积累的风险。据惠誉统计,在16间中资银行已披露的表外项目总额中,2007至2010年增长106%,而总资产仅增长77%。

  而来自香港交易所的信息显示,社保基金于上周五在场内减持工商银行900万股H股,每股平均价4.92元,套现4428万元,是今年内社保第3度申报减持工行。而前日,建行正式对外宣布,美国银行拟减持该行131亿股H股,涉及金额超过80亿美元。

  今年以来,以惠誉等为代表的外资机构唱空银行股已不是新闻。3月份,惠誉发布报告称,中国在2013年年中以前爆发银行业危机的概率高达60%。6月,惠誉亦再次发布对中国银行业的警告。之后,穆迪、瑞士信贷等机构亦加入到唱空中资银行的行列。

  与外资机构频频唱空中资银行不一致的是,中资机构却表现出乐观的情况。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行业分析师认为,下半年应该抓住银行的确定性增长,赚取稳定性收益,面对过程中的干扰,保持淡定心态,建议坚定持有银行。

  申银万国证券昨日发布的报告认为,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整体稳定,虽有远虑并无近忧。16 家银行当中除了浦发和光大关注类贷款有所上升以外,其他情况良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已公布数据显示,平均余额占比约在10%左右,不良率普遍低于行业平均,通过严格监管审查以及银行及时清退,风险在逐渐减小。

  申银万国认为,银行稳定的增长是可持续的,在紧缩环境下其议价能力对业绩形成了充足的保证,但是由于短时间内看不到流动性缓解以及其他催化剂的利好,故维持银行业“中性”评级。

  东方证券29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目前A股银行绝对的低估值已充分隐含了融资平台贷款质量与资本新规对银行资本冲击的悲观预期。目前从行业配置角度看,布局银行股将为投资者在下一阶段赢得巨大的主动权,看好银行股的中线机会。

  实际上上市银行多认为目前股价并未反映公司的价值。日前,工行、中行、农行高管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均表示,当前银行股估值太低,正是投资银行股的好机会。前日,北京银行高层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亦表示目前银行股处于估值底部,并建议应该把握目前的市场机遇。

  他们对银行股的极大信心,来自于中国银行业良好的盈利能力。数据显示,尽管面临信贷紧缩的严峻考验,但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共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611 亿元,与上年同期的3434 亿元相比,增长34.3%。

  面对种种利空信息,两地的银行股以平稳回升作为回应。昨日,A股银行股除华夏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之外,其他13家银行股均微幅上涨。而中资银行H股昨日表现更优,包括被社保基金减持的工行均呈上涨态势,涨幅多落在1-2个多百分点区间。

  

【责任编辑:彭桦】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