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单边下挫逾2% 空方加大打压力度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06 12:03

  ⊙记者 叶苗 ○编辑 梁伟

  5日期指全天呈单边下挫走势,主力合约跌逾2%,尾盘15分钟没有出现太大异动。有两点现象值得注意:一是全天期现价差在0.01%,收盘有微小正价差,说明期指基本跟随股市波动,未出现逢低抄底的现象;二是持仓量有所增加,其增量主要发生在早盘跳水期间,而尾盘仍有1532手增量留在场内,说明入场打压的空方主力仍在继续看空。从持仓排名看,前20名多头增仓1309手至2.11万手,前20名空头增仓1611手至2.51万手,中证期货再度加码500手空单,也显示出空方对后市充满信心。专家表示,市场短期仍将维持弱势格局。

  空方主导全日走势

  截至9月5日收盘,主力合约IF1109收报2748.4点,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57.2点,跌幅2.04%,最高至2795.0点,最低至2743.4点;下月合约IF1110收报2754.2点,跌59点,跌幅2.1%;季月合约IF1112收报2765.8点,跌62.6点,跌幅2.21%;隔季合约IF1203收报2793.2点,跌64点,跌幅2.24%。

  “期指全天的走势没有反转的迹象。”东方证券分析师高子剑表示,有两大迹象值得注意:一是全天价差幅度很小,升水幅度为0.01%,以尾盘收盘价计算,主力合约价格2748.4点,沪深300指数价格2743.82点,两者相差不大。从日内的走势看,并没有出现逢低承接的现象,多方在全天走势都较为消极。二是持仓量大幅增加,尤其是在早盘持仓量大幅增加的同时,伴随着价格走低,说明下跌是空方主力的主动进场。而主力合约的持仓量最终上涨1532手,说明了一部分空方主力在收盘时都没有走。“全天都是空方占据了主导。”

  “这跟上周多方自己的不断折腾有关,”高子剑表示,自从8月25日10点50分,多方追涨后,不断重复追涨杀跌的游戏。如此折腾的后果,就是多方亏损。以5分钟频率测算,收盘价等于进场价,持仓量变化视为多方加减仓。上周多方累计亏损1.451亿元,所有交易日无一获利,又以周二亏损0.903亿元人民币最多。以期指持仓量3万手,每手准备20万保证金估算,上周多方亏损2.42%。

  高子剑表示,因为持仓量在3万手,不是低位。多方准备了不少的弹药,生怕大行情会出现。然而,不断的追涨杀跌,让钱流入空方的口袋,长此以往,必然让多方处于弱势。“因此,现在的市场,应该视为震荡偏跌。”

  中期震荡向上行情仍可期待

  从持仓排名看,前20名多头增仓1309手至2.11万手,前20名空头增仓1611手至2.51万手,显然空方主力加码力度颇大。从席位上看,精准阻击行情的中证期货再度加码500手空单,再度展示了对于后市做空的信心。业内人士表示,期指昨日收出中阴线,均线系统呈空头排列,继续惯性下挫的可能性大。

  瑞达期货表示,技术面看,股指收出一根秃头秃底的中阴线,多条均线均呈向下发散状态,成交量仍处于地量水平,观望气氛浓厚。整体上看,欧美经济再次面临探底的风险,加剧了投资者的担忧,市场短期仍将维持弱势格局,但由于股指目前已处低位,且本周8月CPI数据的公布,或能带来利好的刺激,中期形成筑底并震荡上扬的可能性仍较大。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