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效应刺激旅游股逆势上扬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27 19:40

 

新华08网上海9月27日电(记者杨溢仁)国庆长假临近,旅游再度成为热门话题。而在假期旅游经济的刺激下,相关公司的业绩增长或将带来整个板块的提振。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旅游消费占我国城乡居民生活消费性支出的比重较低,未来旅游业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其受经济周期的影响相对较小。在长假旅游井喷的刺激下,相关公司三季度业绩高增长可期。

多重因素助推行业发展

“旅游行业属于传统的防御行业,在弱势市场中一般表现强于大市。”财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剑峰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促消费、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居民家庭资产负债表比较健康的背景下,其消费能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加上休闲产业等扶持政策的出台,将对旅游板块形成长期利好。”

实际上,当前国民的消费倾向正在发生转变——即由中低档实体物品向服务消费转化。而服务消费井喷又集中在文化消费方面,旅游业作为文化消费的主要载体,其消费人群正在稳步上升。

据券商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全国旅游总收入已突破一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近18%。

毫无疑问,消费升级为旅游市场提供了较为稳固的发展基础。“旅游属于大消费的范畴,今年各地游客增长情况都不错,平均消费也有所提高。”金元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魏芳表示,“我们看好旅游行业的发展,且未来几年该行业应该会保持较快增速。”

《中国旅游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了以下规划目标,2011-2015年,国内旅游收入年均增长应达到11%;旅游外汇收入年均增长5%;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0%;到2015年,居民出游率要达到2.25%。

来自国信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消费升级的加速,以及“十二五”期间旅游业相关扶持政策的不断出台,则上述目标的制定可能过于谨慎。

“预计未来5年我国旅游业总收入将能保持15%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其中,国内旅游收入保持18%-20%左右的增长,旅游外汇收入保持3%-5%的增长。”部分业内专家认为,在这种背景下,我国旅游公司特别是其中的行业龙头,未来几年增长将极为可观,这也为其估值溢价提供了良好的成长性支撑。

板块估值稳定仍存溢价空间

以中国国旅为例,根据公司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52亿元,同比增长27.5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31亿元,同比增长44.85%。

显然,就行业基本面来看,上市公司中期业绩整体增长情况良好,甚至有部分上市公司出现“历史上罕有”的业绩超预期情况,而国庆长假预订的火热情况进一步表明行业依然维持较高的景气度,三季度行业盈利保持较快增长依然可期。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现阶段我国旅游业仍然以观光游为主,而景区是观光游客首选的旅游目的地,且受宏观经济下滑的影响也相对较小,因此景区类上市公司更能直接受益于国内观光游的增长。也就是说,在当前背景下,景区资源的稀缺性和垄断性表现得极为突出。

从我国旅游上市公司来看,例如黄山旅游、峨眉山、桂林旅游、丽江旅游、三特索道、首旅股份、中青旅、ST张家界等上市公司拥有5A级风景区(全国共有119家5A级风景区,其中有66家是首批设立),且这些风景区大部分都是全国首批设立的5A风景区,在全国享有较高知名度和品牌认可度,资源垄断优势十分明显。因此,其股价估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享受稀缺资源带来的垄断性溢价。

“鉴于A股旅游行业的高估值具有相应的资本化溢价、安全性溢价、成长性溢价、垄断性溢价等因素支撑,则该板块估值水平趋于稳定无可厚非。”在李剑峰看来,弱周期稳定增长特征,给板块带来安全性溢价;旅游业处于跃升拐点,存在成长性溢价;行业资本化程度不足,使其存在资本化溢价;还有为数不少的具有垄断资源价值的自然景区个股,多重因素共同促成了板块估值的抬升。

长假效应刺激投资热情

“随着国庆长假的到来,当前多数旅游类公司均进入涨价时间窗口,加上有些有资产注入预期,则短期的刺激因素将使板块进入新一轮行情。”李剑峰告诉记者,历史统计表明,旅游板块的市场表现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

2002年-2010年间,旅游板块三季度获得正向超额收益的概率高达78%,其中暑期旺季和“十一”黄金周均为取得超额收益的重要时点。

来自中国旅游研究院的预测显示,国庆期间,国内人均旅游消费将达到480元,高于去年同期的459元。而在出境旅游市场中,预计人数将达到220万,出境旅游花费约在21亿美元左右,人均花费为950美元。

“从目前预订的情况来看,选择普吉岛、马尔代夫、巴厘岛等海岛游的消费者依然占多数。”上海东湖国际旅行社出境中心经理于冰洋介绍,“事实上,近两年选择欧洲线路的客人也在不断增加。不过,由于欧洲签证的原因,截止日期很早,签证的材料是所有出国线路里面最繁杂的,因此也限制了部分出游人数。”

于冰洋认为,“如果签证审批程序可以简化,那么中国游客将会成倍增加。”

当然,“十一行情过后,旅游将进入淡季,”魏芳表示,“届时,旅游人数、消费额都会下降,旅行社报价也会下浮,股价一般都会回落。不过,淡季应该是投资者比较好的买入机会。”

基于三季度行业整体高景气,以及良好的长期成长性,多数券商仍然维持对行业的“增持”评级。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在板块整体下调的时候,应把握合适时机布局长期成长股。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