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信号揭示市场进入安全区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09-29 14:16
核心提示:A股市场从8月中旬起进入宽幅震荡、反复筑底的阶段,近期盘面的一些特征显示出市场开始具备值得看好的理由。

A股市场从8月中旬起进入宽幅震荡、反复筑底的阶段,近几个交易日更受多重利空封杀,一举击穿上证综指2400整数关口,市场重心进一步下移,底部摇摇欲坠。但市场不会永远上涨也不会永远下跌,近期盘面的一些特征显示出市场开始具备值得看好的理由。

首先,沪指在跌穿2500点之后虽屡创新低,但振幅却日渐收窄。从技术角度看,当前指数正处于2010年5月至9月所筑底部区间下沿,下档空间并不大;从心理层面看,去年低点2319点一旦被击穿将会沉重打击市场人气,且战且退的多方阵营也不会坐以待毙,而这正符合当下“维稳”的预期。

其次,大盘在经过反复探底之后,主动性做空能量有一定的缓解。近期大盘无量空跌就是最好的证明。而在上周三反弹中,成交量较之前地量有明显放大,并基本表现为上涨放量,下跌无量。上周三之后的下跌,更多来自于市场对美国经济刺激计划的失望。外围市场连续下跌传导至国内,26日更由中国平安利空传闻引发指数暴跌,市场已陷入风声鹤唳的恐慌氛围。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此种氛围之下,大盘却没有出现如前期的百点大跌,成交量也并无明显变化,反而在昨日尾盘企稳阶段成交量有显著增加。期指表现则更为可圈可点,以往的无抵抗下跌丝毫不见,却明显呈一步三回头之感。27日更以跳空高开开局,充分反映期指的趋势预测特性,带动大盘人气。

再次,从估值角度来看,截至9月27日收盘,沪深300静态市盈率为13.53倍,逼近1664点之际的12.51倍市盈率,同样预示下跌空间接近极限。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