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新低跌停潮涌现 长假后或阶段性反弹

来源:中证网  2011-09-29 15:36

周四A股市场重心继续下移,沪指距离2319点又近了一步。因隔夜欧美股市结束连涨态势,且黄金、石油价格大跌,以及国内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宏观调控基本指向暂不需大调整等对市场信心施压,两市股指弱势寻找支撑,中小盘个股跌幅较深。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365.34点,下跌1.12%;深证成指报10287.5点,下跌0.79%。沪市成交为570.2亿;深市成交为482.4亿,两市合计1052.6亿,同比基本相当。

盘面观察,今日早盘,沪深两市股指双双跳空低开,随后因有色、地产以及中小盘个股的大幅杀跌,沪指再创调整新低,但在逼近2350点成交量明显放出,股指快速企稳,并在银行、煤炭、券商、保险的拉升下迅速回到早盘开盘价附近。虽然股指脱离了危险区域,不过成交却出现明显萎缩,股指随后保持横盘震荡走势。午后,大盘延续横盘震荡,虽然临近14:00时,银行等权重股试图助推大盘回升,但无奈市场成交不给力,大盘出现二次回落,沪指再度考验早盘低点的支撑。

分析今日的市场表现可以发现,一是8月份抗跌的中小盘个股的杀跌意愿较为浓厚。一方面创业板指数、中小板综合指数跌幅均在1%以上,明显超越大盘;另一方面,跌停的个股家数增多,ST板块跌停个股达到50余只,云南旅游、国兴地产、珠江实业等近40只非ST个股跌停。显示虽然目前大盘的跌幅相对较浅,但个股的风险仍在加速释放中。

二是权重指标股护盘的迹象有所显现。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建设银行以及中国石化、贵州茅台等对股指重心起到很好的稳定作用。不过,这种护盘动作在量能不济的情况下显得有些疲弱。

三是国庆长假在即,市场追涨的动力不强。虽然沪指在逼近2350点时不排除有一部分激进资金杀入,但在随后的回升过程中成交迅速萎缩,且在股指试图拉升过程中成交依旧无法放出,市场谨慎心态显露无疑。

整体来看,因中小盘个股的大幅杀跌严重影响市场的做多热情,如果这种状况得不到改善,大盘技术反弹也难以有效展开。而观察近期走势可以发现,进入9月份以来,中小盘个股连续大幅杀跌,创业板指跌幅超过14%,距离创业板指历史性低点,即783点仅有10点左右的价差,中小板综合指数跌幅也在12%以上,逼近调整通道的下轨支撑线。结合上述情况可以看出,未来随着中小盘个股阶段性企稳,市场做多热情的修复,大盘技术反弹值得期待。

技术上,目前距离十一长假仅剩下一个交易日的时间,预计在欧债危机未出现再度恶化的情况下,大盘在2350点附近或阶段性企稳。操作上,虽然我们预计国庆后市场发动一轮阶段性反弹的概率较大,但欧债危机仍未化解且与长假叠加的情况下,明日建议投资者仍需谨慎操作,仓位不宜超过五成。

(张索清  中证投资执业证书编号 A0810611020006)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