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设备逆势飘扬 细分产业铸就A股亮点

来源:证券日报  2011-09-30 07:44

■金百临咨询 秦 洪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下移的趋势。但电力设备板块中的四方股份、北京科锐、平高电气、国电南瑞等个股涨幅居前,成为逆势飘扬的多头旗帜。那么,如何看待该板块的如此强势呢?

调整到位还是再起一波?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电力设备板块在昨日的整体强势的股价走势来说,需要结合今年以来该板块的表现因素来说。因为今年以来,电网整体投资增速下降、智能电网建设慢于预期。

根据中电联的统计,前8个月电网建设投资额为1841亿元,同比增长8.7%;全年两网合计投资额预计为3845亿元,对应增速11.5%,远低于原先预期的15%的增速。再考虑到市场流动性紧张等因素,电力设备板块的二级市场股价出现大幅下跌,年初至今下跌36.6%,相对沪深300跌幅也高达19.5%,位列各板块的跌幅首位。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此类个股在昨日的表现,只是因为前期调整幅度大。故有部分资金在近期利用大盘的新一轮调整而进行仓位结构的重新配置,从而对那些调整充分电力设备股的品种予以加仓,进而推动着该板块在昨日的活跃。

但是,也有观点认为,超跌反弹固然是昨日电力设备股活跃的一个推动力。但更主要的因素是因为电力设备板块所处的行业面临着新的行业催化剂。有媒体报道称:国家电网副总经理舒印彪在9月28日向媒体表示,国家电网在“十二五”期间预计将投入约1.6万亿元用于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其中输电和配电网建设各占50%。这就意味着电力设备的下游需求仍然是确定的,这将推动市场参与者对电力设备行业形成新的预期、新的行业标杆。而由于今年以来电力设备板块的过分下跌已经反映了原先的悲观预期。所以,随着新预期、新行业标杆的形成,不排除电力设备板块在此筑底,意欲踏上新的征程。

细分产业亮点有投资机会

退一步讲,即便由于A股市场的过分低迷,从而使得电力设备板块的估值参考坐标重心再度下移。但是,由于电力设备行业的不均衡发展,也会给部分细分产业带来较为旺盛的成长动能,从而托起股价的强势。

就目前电力设备产业发展格局来看,主要有两个细分产业亮点。

一是特高压设备。今年特高压直流进展顺利,国家电网的锦屏-苏南与南方电网的糯扎渡-广东已经开工建设,预计明年上半年国网会有两条通过核准(溪洛渡-浙西、哈密-郑州);而特高压交流由于争议的存在,直到9月底淮南-上海线路才通过发改委核准,线路共656km,静态投资185亿元,由于该线路较短,投资额并不高,但此次核准的意义在于特高压交流的重启,因此,市场普遍判断明年特高压将开始提速。而由于特高压上市公司由于大多为一次设备的龙头企业,由于整体需求增速放缓及价格下降、原材料成本高企使该子板块的二级市场股价经历了大幅调整,目前应该说正在经历最差的时刻,但随着特高压的加速,该板块已经具备配置价值。这其实也是特变电工、平高电气在近期屡屡逆势涨升的推动力。

二是智能电网,尤其是智能变电站。今年智能变电站的进展低于去年年底国网的规划和市场的一致预期,其主要原因是因为智能变电站的技术要求和规范尚未统一、部分智能化设备技术(电子式互感器、在线状态监测等)尚不够成熟以及整体造价偏高等。今年上半年完成了原计划2010年完成的前两批试点共74座智能变电站的招标,预计年内基本能够全部投运。在两批试点完成后,标准将得到统一,智能变电站也将开始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根据国网的规划,“十二五”期间将新建智能变电站约5100座,变电站智能化改造1000座,到2015年国网经营区域110(66)kv及以上电压等级变电站智能化达到30%左右。因此,涉及智能变电站业务的国电南瑞、思源电气、四方股份等个股在近期的表现也相对不俗。

综上所述,目前对于电力设备板块来说,已到了产业拐点、股价拐点共振的时间窗口,不排除此类个股经过此波震荡之后步入到新的涨升征途中。其中特高压的平高电气、长高集团,智能电网业务的四方股份、北京科锐、新联电子等相关个股有望反复活跃,成为A股市场的投资亮点。也就是说,产业亮点往往会指明股价的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可从产业亮点寻找后续的投资机会。

(执业证书编号:A1210208090028)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