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市值再破800点 公司市值蒸发3成

来源:新华08网  2011-09-30 08:04
核心提示:9月29日,创业板指数下跌25.63点,跌幅3.14%,报收于791.89点。自8月30日以来,创业板指数就一路走跌,800点再度失守,向历史低位783.86点逼近。伴随着创业板指数的走跌,曾经让人羡慕的创业板公司市值也严重缩水。

从盘面上看,昨日,创业板个股普遍下跌。跌幅榜上,万福胜科、尔康制药等三只个股跌停。涨幅榜上,全日创业板仅有15只个股飘红,先锋新材、精锻科技涨逾4%,涨幅居前,正海磁材涨3.5%。

进入三季度以来,在A股市场虽然有过小幅反弹,但是并没有改变下跌的大势,在调整中,创业板成为调整中的“重灾区。”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创业板公司上市挂牌以来,在2011年8月26日创造了9251亿元的最高市值,之后就一路萎缩,截止9月29日,267家创业板公司的总市值为7817亿元。然而,从8月26日到昨日,创业板市场又增加了11家公司上市,结果总的市值并没有增加,近一个月内反而减少1434亿元。

自2009年10月30日开市至今,创业板已经走过近两年的时间,而创业板指数诞生至今也有一年时间。然而,这个曾被赞为“造富机器”的板块,在经历了2009年的风光后,近一年多以来有些时运不济。 

2010年6月1日,创业板指数呱呱落地,以1000点为基准,结果当日报收973.23点。 

随后,创业板遭爆炒的时代逐渐远去,其估值水平也慢慢地趋于合理,创业板指数也顺理成章地变得平淡无奇。

天相投顾数据统计显示,2010年6月1日创业板指数推出时,创业板总市值为3597亿元,个股总数是86只。 

以此推算,创业板指数推出时的个股平均市值为41.83亿元,而目前个股平均市值为已降至29.28亿元,缩水幅度高达30%,个股平均市值蒸发超12.55亿元。

其中,市值缩水比较严重的公司有神州泰岳、乐普医疗、华谊兄弟、金亚科技等公司。    

此外,创业板指数虽然已经历了较长时间调整,但整个板块依然估值偏高。有数据显示,2009年创业板开以来,创业板平均发行市盈率超过60倍。在经历了连续下跌后,目前创业板整体估值水平仍在50倍左右。这和主板十几倍的估值相比,出现了太高的溢价水平,特别是在目前企业整体的盈利情况不佳的大环境下,其高估值所依赖的高成长性也不复存在。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