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别让股市积弱成疾

别让股市积弱成疾

上海证券报2011年09月30日10:02分类:大盘解析

⊙丁东 ○主持 于勇

近期市场在持续大幅下跌后成交量出现持续萎缩的现象,近一个月两市日成交量加起来常常在千亿以下,创了近一年半的新低。这是一个值得引起警惕的现象。

有人说成交量萎缩是好事,表明市场已在底部区域运行,抛盘开始枯竭了。这当然是一个美好的愿望,我们希望它能很快实现。但我们要探讨的不是市场的涨跌。近期欧美股市也是屡屡暴跌,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但一有利好反弹起来也很快。这表明市场仍在自身轨道内正常运行,只不过震荡幅度大一点而已。市场不怕跌,怕的是市场失去生气。而成交量的萎缩就是市场逐渐失去活力的最直接的表现。A股市场跟跌不跟涨,显然是没有冲动的信心了。成交量的持续萎缩,其后果的严重性是显而易见的,首先就是证券业再次成为一个高危行业,全行业亏损的噩梦有再现的可能。券商在佣金战后希望以提升服务来实现做大做强的愿望再次落空,创新业务难以开展,佣金收入难以为继,资管业务陷入亏损,券商转型进程被无情打断。其次,基金业也是遭遇重创。不仅业绩不佳受人诟病,而且市场规模不断萎缩,市场话语权开始旁落。更要命的是基金发行步履维艰,陷入数量多、规模小的尴尬局面。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52只新基金单只基金募资额仅9.15亿元,创下低于08年大熊市单只基金首发18.2亿元的最惨销售业绩。这表明投资者机构化、专业化的努力再成泡影。再次,证券投资信心的崩溃是最可怕的。据有关部门对居民投资意愿的调查显示,居民证券投资意愿已降至冰点,达到历史新低。证券市场资金不断往外流,但外面资金不愿再进来,其代价就是股市积弱成疾,投资者损失累累。

成交量为什么会萎缩?说白了就是市场失去了操作价值,投资者不再能从市场中赚钱或得到乐趣。这如果是短时间的现象是正常的,但如果这种状况长期持续下去或有持续下去的可能,这就表明市场生病了。市场生病的原因有很多,股市下跌或市场前景不明朗是主要的原因,这是天灾,我们毫无办法。我们要做的是如何通过我们的努力使市场不生病,或生了病也能保持较高的生活质量。这就需要市场各方都加倍呵护市场,让市场能够强壮起来,能够抵御各种风险的侵袭。作为新兴加转轨的A股市场目前尤其需要积极的股市政策的支持,因为相比国外成熟市场,我们的市场更脆弱,我们直接面对的是广大孤立无援的中小投资者,在遭遇风险时,他们无力保护自己,也无法承受风险的巨大后果,保护了他们的利益也就是保护了社会的稳定,这是任何政府部门的责任和义务。并不能因市场化的借口而放弃这种责任。所以即使是美英法日这些所谓完全市场化的国家在遇到股灾时,政府也是毫不犹豫地伸出有形之手加以干预。这对危机时挽回投资者的信心是至关重要的。目前A股市场或许就到了这样的时候。

有人总以为,股市没人炒没什么大不了的,行情一来大家又都会回来的。就像大家都在骂新股发行,新股不是照样有人申购吗?这正是中国股市的悲哀之处。就像旅游景点的服务一样,能宰一个是一个,不需要你当回头客,中国人多得是。在一个不成熟、不规范的市场,我们肩上的责任要大得多。不仅要做大市场,更要保护市场,规范市场,保护投资者的利益,维护投资者的信心。而这就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

(作者系本报编委)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