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前三季度全球股权资本发行排名第二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30 10:08
核心提示:汤森路透集团首发2011年前三季中国股权资本市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依然保持全球股权资本发行的第二名,尽管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3%。

⊙记者 石贝贝 ○编辑 于勇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依然保持全球股权资本发行的第二名,尽管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3%。这是今日汤森路透集团首发2011年前三季中国股权资本市场统计数据中所显示的消息。

内地IPO融资额降41%

汤森路透集团数据显示,今年目前为止,中国企业所筹资的股权资本发行共397项,达769亿美元,其中68%是在内地市场上市。A股首次公开发行(IPO)上市总额310亿美元,因市场吸纳经济增长和CPI上行的影响,以及去年首次公开发行的热潮降温,所以今年前三季度内地首发上市融资金额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了41%。此外,今年前三季的增发、可转债发行金额分别为149.3亿美元和63.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7.1%和5.7%。

在中国企业海外股本融资方面,今年前三季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总额为40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1%;但增发金额为285.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升7%;可转债的发行则为76.2亿美元,同比降19%。

截至目前,2011年中国前五大A股IPO分别为华锐风电、庞大汽贸、方正证券、森马服饰、以及海南天胶,其中华锐风电A股融资金额为94.6亿元人民币。

汤森路透集团称,迄今21项首次公开发行中,包括今年最大的上海医药、美高梅中国、华能新能源等均在香港上市。今年中国内地企业在香港交易所发行总金额为9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51%。

今年前三季,中国企业迄今在美国所筹资的首次公开发行股权金额增长了210%,15家企业的首次公开发行共计22亿美元。

投行估算承销费少5.1%

在投行排名方面,2011年前三季度,国信证券攀升至中国A股承销商榜首,所承销金额为5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0%。在中国A股股权发行排名最高的外资券商为瑞银证券,其所承销3项发行金额共14亿美元,在A股排行排名第八。

德意志银行仍然是中国企业境外首次公开发行的承销榜首,今年承销6项发行、发行金额13.4亿美元,占市场份额14%。瑞士瑞信、摩根士丹利紧随其后,分别承销9项、3项,发行金额分别9.8亿美元和9.3亿美元。

汤森路透集团称,今年前三季度,在中国股权资本市场上,中国投资银行估算承销费用达2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5.1%。迄今平安证券获得最高估算费用,承销费达1.89亿美元,拥有8.5%的市场份额。国信证券、招商证券紧缩其后,估算承销费用分别为1.55亿美元和1.14亿美元,市场份额分别为7.0%和5.1%。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