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再创调整新低 资金节前恋战情绪浓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9-30 10:16

29日期指主力合约下跌6.4点,跌幅为0.24%,盘中再次创出本轮调整的新低,尾盘15分钟走势较为平稳。有两个特点值得注意:一是资金恋战情绪浓厚,今日是长假之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资金昨日却并未加速减仓,主力合约反而增仓1335手,激烈对峙下预示着市场大底尚未到来;二是持仓排名显示,多方前20名加仓1218手至2.12万手,空方前20名加仓2134手至2.64万手,空方主力入场积极,其中中证期货又出现逾千手空单的增仓。机构表示,股指短期仍呈弱势状态,维持低位震荡可能性大。

期指仍现正溢价

股指期货9月29日收盘下跌,主力合约IF1110收报2606.8点,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6.4点,跌幅0.24%,最高至2626点,最低至2582.6点;下月合约IF1111收报2611.2点,跌6点,跌幅0.23%;季月合约IF1112收报2616点,跌4.8点,跌幅0.18%;隔季合约IF1203收报2631.4点,跌10.6点,跌幅0.40%。

从盘面看,期指早盘即低开下挫,几度震荡后一度创出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2582.6点,随后由于超跌而拉起,并进行窄幅震荡。股市收盘后,期指尾盘独立有所上涨,但是涨幅不是很大。期指近三个交易日尾盘均有向上走势,也显示出期市对于后市的乐观态度尚可。从期现溢价来看,期指较沪深300指数收盘价仍有18个点左右的正溢价,也说明了期市还没陷入重度悲观。

值得注意的是,期指的恋战情绪出乎意料地浓厚。事实上,有两点因素本该促使期指加速减仓,一是今日是国庆长假之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商品期货在昨日就出现了大幅减仓,这也是期货市场的常规动作。但期指主力合约居然增仓了1335手,显示多空双方都还想“玩”最后一天,资金的恋战情绪可见一斑。二是国庆假期后,期指仅过一周后就要进入交割,但主力合约现在依然保持着3万手以上的持仓,多空对于这个合约都还有很多期待。

业内人士表示,在下跌过程中,持仓量却依然在上涨,说明博弈热情仍在,这与市场大底中应该出现的持仓锐减现象相违背,也说明目前的点位并不是大底,下跌趋势仍有空间。“多头不死”的结果,在期货市场中也屡屡应验。

空方低位再增压力

持仓排名显示,多方前20名加仓1218手至2.12万手,空方前20名加仓2134手至2.64万手,在创出新低的时候,空方主力竟然还入场积极,这也说明了当前市场的弱势。其中中证期货在周三减仓一部分空单之后,昨日又出现1076手空单的增仓,以4266手空单高居空单第一。而华泰长城、中粮期货等席位也有所加空。反观多方席位,增多单的量都较小。

瑞达期货表示,技术面看,昨日股指收出一根十字星,多条均线仍呈向下发散排列。成交量处于地量水平,市场交投清淡,显示投资者的信心不足,观望气氛浓厚。整体上看,宏观经济诸多不确定因素以及国内资金面的短缺,使得股指短期仍呈弱势状态,维持低位震荡可能性大。

专家建议,由于长假期间外围市场走势不明,节后由于内外盘价差问题,出现极端行情的可能性并不能排除。尽管股指期货不大会受外盘影响,但是投资者也应该以轻仓过节为主。今日是节前最后交易日,投资者应理性对待。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