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大幕将启 六成预告公司业绩报喜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0-10 08:06

三季报披露大幕即将拉开,中小板公司歌尔声学、华昌化工以及创业板公司乐视网将于10月11日率先披露。

日前,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了《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11年第三季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并在各自网站公布了三季报预约披露时间表。

截至9月30日,两市共有826家上市公司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超过六成公司报喜。从现有数据分析,尽管目前已预告业绩的公司整体业绩实现了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上升,但可比公司整体单季度业绩增速有明显下滑态势,尤其是房地产、有色金属等行业在二季度单季业绩环比上升的情况下,第三季度内出现明显回落。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目前已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报喜比例达到61.74%,其中“报喜”家数510家,包括预告同比增长的484家,扭亏26家,其中96家公司预测最高增幅超过100%,占预喜总数的18.8%;而报忧的总计128家,其中97家预告同比下降,首亏31家,另外有188家续盈、续亏或不确定。以单体公司看,恒逸石化、威远生化、美欣达等8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幅超过10倍,其中大部分包含了重组及非经常性损益等因素,而新五丰、精功科技、太原刚玉则因主业增长导致利润大幅上升。

尽管整体预喜依旧占相当比例,且几乎所有行业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呈现上升,但若以预测的最大业绩变动幅度计算,上市公司单季度环比增速显著下滑。

按申万行业口径统计发现,这些公司可比数据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82.4亿元,虽然同比上升幅度明显,但环比仅增长0.39%,但其二季度业绩环比上升幅度高达33.6%。其中,房地产、有色金属行业环比变化较大,三季度单季业绩环比下滑45.5%及35.03%。不过,农林牧渔、家电、信息设备等行业继续保持强势,“后劲”较足。

中小板、创业板公司的整体预喜比例高于整体。

【责任编辑:彭桦】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