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10月份解禁额579亿 处于年内低谷

10月份解禁额579亿 处于年内低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0月10日09:16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10月份解禁规模处于年内低谷,或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A股市场的解禁压力。

新华08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刘兴龙)国庆假期之后的10月份将有56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份解禁,解禁数量约为60.82亿股,解禁市值约578.62亿元,虽然较9月份环比小幅攀升,但与年内其他月份相比,依然处于较低水平。分析人士认为,10月份解禁规模处于年内低谷,或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A股市场的解禁压力。

10月解禁规模为年内低谷

9月份A股市场可谓是内忧外患,持续发酵的欧债危机使海外股市动荡加剧,而国内流动性紧张局面趋紧令成交量不断萎缩,拖累股指滑落至年内低位。虽然机构对四季度多空争论激烈,不过从解禁情况来看,10月和11月解禁规模将处于年内较低水平,这或将缓解市场的减持压力,有助于A股市场保持稳定。

统计显示,与9月份33.75亿股的解禁数量和457.75亿元的解禁市值相比,10月份的解禁数量和市值将环比增长80.17%和26.40%。

尽管10月份解禁规模环比出现增长,但从年内来看,依旧处于低谷。初步统计显示,今年月均解禁规模高达1725亿元,其中1-4月份单月解禁规模均超过2000亿元,10月是今年解禁额第二低的月份。

从解禁类型来看,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将是10月份的“主角”,有12家公司29.62亿股限售股份将解禁,初步测算市值约为285.63亿元,占10月解禁总额的50%。同时,首发原股东限售解禁规模也较大,有21家公司的26.06亿股将解禁,市值约为237.33亿元,在当月解禁额中的占比为42%。另外,首发机构配售股份解禁占比则为5%。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股改工作逐渐走向尾声,股改限售股份解禁日渐式微,10月解禁规模仅为19.32亿元,占比只有区区3%。

在10月份的解禁股中,兴业证券解禁规模最大,10月13日预计有9.66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到期解禁,解禁市值高达129.33亿元,占当月总额22.35%。另一只金融股华夏银行将于10月20日解禁,其7.91亿股增发机构配售股的解禁市值也高达79.92亿元。

产业资本套现困扰小盘股

10月份A股市场解禁压力偏小,一方面是由于解禁总市值较小,另一方面则是由于解禁规模主要集中于大盘股。统计显示,除前面提到的兴业证券和华夏银行之外,10月份解禁规模前10家公司全部属于沪深主板市场,包括徐工机械、南山铝业、宁波港等,解禁市值合计449.37亿元,占比高达76%。由于这些大盘股的解禁股东相对集中,且多为大股东或机构投资者,出现大规模集中减持的概率相对较小。

分析人士认为,从市值占比来看,10月份小盘股解禁属于“小角色”,即使遭遇减持也不会对A股市场产生明显影响,但是在流动性趋紧局面下,产业资本套现对相关小盘股股价的扰动仍不容小视。

统计显示,10月份涉及首发原股东限售和首发机构配售解禁的中小板与创业板个股共有38只。与首发时发行价进行对比,38只解禁股的境遇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其中,24只解禁股处于溢价状态,冠昊生物溢价比例最高,为156.21%;东宝生物、江粉磁材、银江股份的溢价比例也均超过100%。由于这些小盘股的股东结构较为分散,尤其是一些参与首发网下配售的机构解禁后获利了结意愿强烈,可能会造成相关个股解禁时出现大幅波动。

此外,还有14只涉及解禁的中小盘股,则不幸陷入破发状态。例如,大金重工2010年10月上市时发行价为38.60元,但如今股价却仅为21.41元,破发幅度高达44.53%。另外,泰胜风能、锐奇股份、浙江永强、宝利沥青等解禁股的破发幅度也均超过30%。需要指出的是,虽然这些涉及解禁的小盘股目前处于破发状态,但由于其大小非持股成本远低于发行价,其二级市场套现压力仍旧不减。

市场人士指出,9-11月是今年解禁规模最小的3个月,解禁压力下降将为股指企稳创造良好的环境。不过,由于资金面偏紧等其他因素的干扰,解禁压力减轻对股市反弹的推动作用有待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