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其他 > 欧美股市触底反弹后前景仍存风险

欧美股市触底反弹后前景仍存风险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1年10月10日09:33分类:其他

新华08网上海10月10日电(记者高健)十月第一周,欧美股市意外地交出了“开门红”的成绩单。说意外,一方面是因为10月通常是欧美股市回落调整的月份;另一方面是因为,欧美股市刚刚经历了史上最惨淡的一个第三季度。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欧美股市收涨的成绩是在上周一整日和周五大半个交易日市场全线下跌的情况下取得的,而美元指数整体反弹和英国央行再施量化宽松政策更是成为了市场触底反弹判断的正面注释。

不过,上周五美国难言乐观的9月就业数据和惠誉调降意大利、西班牙评级的消息,再度提醒着投资者市场负面因素依然存在。欧美股市进一步摆脱近期底部,仍需美国经济欧债危机更多相关积极的消息推动。

三季度行情惨淡

在欧美股市10月4日至6日连续强劲上涨之前,少有投资者对此有所预见。传统上看,10月虽是美国联邦政府新财年的开启月份,但政府财政措施相关法案却多在1月初的自然年起始时点生效。因此,与三季报面市时间相对集中的11月及“圣诞”概念贯穿始终的12月相比,处于资金运作淡季的10月一般成了美股最佳的调整期。

市场脉络上看,尽管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上升1.3%的消息在9月29日向市场注入利好,但对美国经济和欧债危机前景的担忧仍令欧美股市在9月30日和10月3日连续两天下挫。

在此背景下,道指、纳指和标普500指数能在10月首周分别上扬1.7%、2.65%和1.12%实在令人惊喜;若非7日有所回落,纽约股市三大股指甚至可凭借周中“三连阳”奠定当周全线涨逾2%的佳局。

其他海外市场的涨跌过程也与美股趋同。10月3日至7日,欧洲英、德、法三国股市分别累计上扬3.7%、3.2%和3.4%;而此前跌幅有限的日本和中国香港市场,当周涨幅则分别为0.7%和0.65%。

尽管如此,欧美股市今年第三季度的惨淡表现依旧令人触目惊心。以标普500指数为例,该指数今年第三季度重挫14.33%,这既是自2008年12月至次年2月的17.98%以来最大的三个月跌幅,也是2008年第四季度下跌22.65%以来最大的季度跌幅。

英式QE2奠定市场信心

需要指出的是,英国央行本月6日再施量化宽松计划的决定,已成为支撑市场信心、保障其反弹势头的积极因素。西方媒体指出,英国央行宣布再向市场注入750亿元英镑首先使该行的量化宽松政策规模累计达2750亿英镑;更重要的是,其增大了欧洲央行乃至美联储出台类似措施的可能性,要知道,美联储9月未推出QE3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担心单方面量化宽松会致欧洲经济状况雪上加霜,从而威胁美国经济前景。

美国罗克维尔全球资本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卡迪略则表示,在英国央行的决定后,全球金融市场已拥有了进一步远离底部的基础。但他也警告称,“反弹速度也许不会像意料中那样快”,特别是一旦希腊陷入债务违约,金融市场势必重新下挫。

此外,在美元整体走高及金融市场环境有所改善的双重影响下,今年屡有惊人表现的大宗商品市场表现平稳,国际油价和金价分别在每桶80美元和每盎司1650美元附近震荡。

美股短期前景或优于欧洲

不过,欧美股市上周的积极表现还无法遮掩美国和欧洲分别面临的严峻挑战。美国劳工部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美国非农业部门失业率为9.1%,连续第三个月保持在这一高位;对此,加拿大皇家银行美国首席经济学家波塞利指出,尽管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被上修至1.3%,但这种低速增长仍难以带动失业率显著下降。

同日,评级机构惠誉国际宣布下调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该机构将意大利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A+”,评级展望为负面;将西班牙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AA-”,评级展望也为负面。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卜若柏认为,上周五出炉的利空提醒了投资者:即使市场获得了摆脱近期底部的动力,欧美所面临的风险因素也随时可能令市场近期的努力付诸东流,已然起步的欧美股市的复苏进行,依旧需要更多利多信息的“助威”。

不过他强调,相对于欧债危机需要长期循序渐进的解决过程,美国股市的进一步回暖,更可能在1月下旬的季报期和三季度经济加速增长的数据支撑下成为现实,并带动全球股市;但从长期来看,如果欧债危机中期内仍难有起色,美国经济也难以在发达经济体中独善其身。从这个角度来讲,全球股市的复苏预期短期内将有赖于美国经济的反弹态势,而中长期仍要以欧债危机的前景为“风向标”。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