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消息面偏暖 2300点附近或阶段性企稳

消息面偏暖 2300点附近或阶段性企稳

中国证券报2011年10月10日10:35分类:大盘解析

□中证投资 张索清

欧债危机持续恶化、国内通胀压力犹存、新股IPO接连登场等诸多因素的内外夹击下,今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投资者信心涣散,大盘连续三个月量价齐跌,沪指创下15个月以来新低。在经过连续的缩量下探后,10月份A股继续下行的空间已十分有限,2300点附近或将阶段性企稳,且国庆长假期间消息面偏暖,节后“开门红”可期。

四大利好支撑“开门红”

经历了连续三个月的持续下挫后,A股市场能否柳暗花明成为当下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结合国庆长假期间众多因素演变情况来看,四大利好将对短期市场形成支撑,十月A股迎来开门红的概率较大。

利好一:制造业PMI指数连续两个月回升。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PMI为51.2%,连续第二个月回升,显示中国经济发展回稳态势进一步增强,短期将对A股市场形成支撑。此外,长假期间管理层赴浙江调研时要求各级政府帮扶中小企业脱困,未来随着中小企业发展逐渐巩固,国内经济继续稳定增长可期。

利好二: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超预期。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大幅好于此前市场预期,为疲弱的市场信心注入活力,市场风险偏好得到提振。此外,长假期间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发表讲话暗示,美联储在8月和9月份推出非常政策工具后可能还有未使用的弹药,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的忧虑情绪。

利好三:欧洲出手解决流动性危机。为应对欧洲危机恶化和市场信用紧缩加剧,欧英两大行在10月利率决议上虽然都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但均采取了变相的量化宽松措施,或是扩大资产购买规模,或是重启担保债券购买计划以及进行再融资等措施,其本质都是进一步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短期来看欧英央行的举措可以暂时缓解蠢蠢欲动的流动性危机。

利好四:长假期间欧美股市先抑后扬。在上周A股休市的五个工作日内,欧美主要市场整体表现较好,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1.74%,法国CAC、英国富时100、德国DAX等涨幅均超过3%。虽然与欧美股市相比亚太市场相对疲弱,但在上周后期均呈现出一定的企稳特征,这或对A股市场企稳提供支撑。

2300点附近或现超跌反弹

今年下半年以来,A股的走势可谓步履维艰,在内外交困之下大盘接连重挫,市场参与热情降到冰点。不过在悲观预期得到集中释放后,A股市场阶段性反弹或将临近。

首先,强势股疯狂补跌后有望企稳。9月份以来,原本相对抗跌的中小盘个股相继疯狂补跌,个股风险加速释放,跌停个股家数增多,受此影响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综合指数大跌超过12%,创业板指数更是创出历史新低。经过本轮补跌后,中小盘个股的估值风险得到进一步释放,同时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在即、七大战略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将陆续公布以及三季报集中披露,题材炒作或将再度活跃,从而有助于提高市场参与热情。

其次,通胀压力有望继续缓解。本周9月份CPI等重要宏观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因美联储未如预期推出QE3,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不支撑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9月下旬国际大宗商品出现暴跌,最新公布的PMI分项指数中购进价格指数也显示输入性通胀压力减轻,且近期国内猪肉和蛋类止涨。由此预计9月份CPI将继续回落,通胀形势或将逐渐转好,这将为A股市场企稳提供支撑。

第三,技术上超跌且临近短期支撑位。从长期运行趋势来看,2300点附近的大盘估值优势明显,且沪指已经连续三个月收跌,9月份更是创出一年多来最大单月跌幅,距离前期2319点仅一步之遥,短线技术指标已超跌严重。同时,国庆前5个交易日市场成交每况愈下,投资者谨慎心态以及悲观情绪达到极点。俗话说,物极必反,行情或在绝望中产生,长假过后投资者压抑许久的做多情绪或将逐步爆发,提醒投资者密切关注成交量的演变。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大盘具备一定企稳反弹的条件,但支撑其持续上涨动力仍不明朗,且短期行情仍将接受两大考验。一是中国水电等大盘股压境;二是欧债危机形势依旧严峻。长假期间国际评级机构再掀降级浪潮:标普和穆迪先后下调欧洲部分金融机构的评级,惠誉也出手下调意大利、西班牙主权评级,这给短期行情演绎再泼凉水。操作上仍需保持谨慎心态,待市场企稳后关注成交量的放大情况,以及2450点和30日线的压力。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