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银行” 主力极力“自保”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10-10 10:36

□本报记者 魏静

节前一周,尽管国内外基本面并未太大变化,但A股缩量阴跌的态势却持续,两市成交量再度降至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不过,满目疮痍之下,主力资金仍积极进行布局,并选择煤炭石油、银行等低估值品种“自保”。分析人士指出,在主力资金继续大幅离场的背景下,煤炭、银行品种受资金青睐,一方面表明当前市场的谨慎情绪依然较重,另一方面也表明主力对市场估值尤其是低估值权重股的估值比较认可。

主力资金继续跑步离场

节前一周,A股节节败退,主力资金也竞相离场,交投情绪异常谨慎,市场人气极度萎靡。具体来看,沪指全周下跌3.04%,深成指下跌2.33%。成交量方面,沪指全周成交2782.07亿元,深市成交2291.10亿元,两市日均成交量总在千亿水平左右徘徊。

根据北京创赢提供的主力资金分类账户统计,上周沪市主力成交2001.25亿元,其中流入金额960.91亿元,流出1040.34亿元,净流出资金79.43亿元;而散户成交775.49亿元,其中流入金额384.31亿元,流出391.18亿元,净流出资金6.87亿元。深市主力成交金额为715.71亿元,其中流入330.70亿元,流出385.01亿元,净流出资金54.31亿元;散户成交总额为1573.09亿元,其中流入751.49亿元、流出821.60亿元,净流出资金70.11亿元。

节前最后一周,在市场观望情绪浓厚,且国内外消息面偏利空的影响下,A股成交极度萎靡,两市日均成交量缩减至罕见的千亿左右水平,与08年次贷危机爆发时期相当,在此背景下,A股头也不回地向2319点进军。中期来看,市场的扩容压力和货币政策紧缩仍将是制约股指的两大负面因素,未来大盘股IPO新面孔的出现,还将对积弱已久的A股构成很大冲击,再加上经济下行风险仍在释放,业绩杀正要上演,海外风波也未完全平息,预计A股很难摆脱继续震荡筑底的走势。

主力抱团“煤炭银行”求生存

在股指剧烈震荡的过程中,主力资金流向也发生了较为明显的改变。从行业板块资金流向来看,据北京创赢提供的主力资金板块流向显示,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的有煤炭石油、券商、银行类、酿酒食品和仪电仪表,净流入资金3.65亿元、1.10亿元、0.80亿元、0.59亿元和0.30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出较多的行业板块有化工化纤、医药、房地产、农林牧渔和建材,净流出资金26.60亿元、18.11亿元、12.47亿元、12.37亿元和11.27亿元。

从概念板块资金流向来看,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较多的有氢能和稀缺资源概念股,分别净流入资金0.90亿元和0.04亿元;资金净流出较多的是新材料、ST股、新能源、创业板和节能环保概念股,分别净流出14.29亿元、13.48亿元、10.82亿元、10.66亿元和9.71亿元。

指数持续阴跌,主力资金却积极布局,且拿煤炭石油、银行等低估值权重股为“筹码”求“自保”。这或说明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对当前点位已较为认可,故积极谋求防御。而ST、化工化纤等强势股的回落则说明,在弱势下行格局较为确定的市场中,个股的持续性很难得到维持,提醒投资者注意规避风险。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