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惯性下跌或将继续

惯性下跌或将继续

中国证券报2011年10月10日10:42分类:大盘解析

□东兴证券 张景东

国庆节前一周A股表现只能用凄凉来形容,但更令投资者尴尬的是,当我们终于踏上度假的旅程时,却始终无法真正释怀,因为欧美市场并不太平。事实上,长假前几日,确实令投资者心惊肉跳,欧美股市暴跌、油价暴跌,紧邻的港股竟然一度跌至万六关口,较2008年10月份的暴跌行情有过之而无不及。好在后两日美股回升、油价反弹,才算令局势重新趋稳。面对这纷乱的一周,即将登场的A股实在难以乐观。

与市场暴涨暴跌相伴的则是席卷美国的“占领华尔街”运动,示威者不仅涌上华尔街,也冲击了华盛顿。但是他们多为普通民众,也就是金融圈外人士,对于华尔街的了解有限,只知道不公平,却难以提出有实质意义的要求,只是在表达一种愤怒而已。类似的情况国内其实也有,伴随A股的低迷和不断来临的巨额IPO,《人民日报》也连篇累牍地发表评论员文章,探讨市场低迷的原因。

的确,与以往底部时期不同的是,近期股市已经达到异常低迷的状况,但是发行却仍然紧锣密鼓,丝毫不为之所动。我们可以将其归结为A股的痼疾之一,即“重融资轻回报”。多年来有关这一痼疾的讨论已经很多,包括隐藏在这一现象背后的规律,人们已经看得很清楚。

但另一痼疾却很少有人提及,那就是“怕涨不怕跌”,似乎股市上涨就是泡沫聚集,就是风险,只有股市下跌才是消除泡沫、才是价值回归。甚至在行业内部,也有类似认识,他们似乎总以为股市下跌是好事,跌到底自然就会上涨。这种认识甚至包括一些所谓专家学者也认同。但是我必须告诉他们这样的事实,在A股20年的历史中,还没有哪次牛市是从底部自然涨上来的,相反都伴随着政策的强力干预。在过去20年中,市场经常重复着这样的故事:股市上涨-政策打压-股市下跌-低迷探底-政策救市-股市上涨,然后再回到这样的循环,周而复始、乐此不疲。

眼下市场仍然未见转机,除了不断下探新低之外,我们几乎找不到反弹的其它理由。沪综指临近2319点,但是看来却并无异常,跌势仍处于正常状态。技术形态与2008年8月奥运之后的行情极为相似,令人不寒而栗。换句话说,市场已进入无理性、无支撑、无利好的“三无”状态,只凭惯性运行。通常这种情况的改变需要外力干预,对此我们只能等待。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