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蔓延 全球股市蹦极拷问A股开门红(2)

来源:证券日报  2011-10-10 13:48

四季度机构研判

运行区间2300点至2800点

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上证指数累计下跌了14.59%,月线上的3连阴,以及9月份上证指数下跌8.11%的表现,创下2010年6月以来最大月跌幅。这无疑使得投资者情绪极度悲观。国庆节后市场能否会出现转机,四季度能否迎来吃饭行情,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对于四季度A股运行区间,大部分券商判断在2300点——2800点之间。据了解,对于A股四季度的表现,券商的主流观点基本上是谨慎乐观,多数认为市场将维持震荡或者震荡向上,至少市场将见底企稳。

另根据机构最新的调查,60%的私募认为2200点——2400点将成为四季度的底部,而70%的私募认为,2500点——2700点将成为四季度的高点。

在众多券商的预计中,较为悲观者如渤海证券认为,四季度上证指数波动空间大致应在2200——2600点之间。瑞银证券判断,四季度A股市场将迎来最后一跌。造成最后一跌的催化剂有:欧债危机在暂时平息之前会显得非常糟糕;地产开始去库存,可能造成9、10月份的周期性行业季节性回升不达预期。如果指数在四季度见到最低,不意味着市场就此上涨,更可能的是低位震荡,因为市场无法在短期内就未来经济增长新动力形成一致预期。

四季度构筑大级别市场底的条件还不成熟。中金公司预计四季度走势将以弱势盘整和超跌反弹为主。四季度A股下跌的空间主要取决于未来新股融资和再融资量以及欧债危机的演化,四季度A股底部区域在2200——2300点左右。

较为乐观者如浙商证券判断,欧债危机加剧程度与有效化解方案推出将探出A股阶段性底部,一旦欧债危机缓解,A股阶段性底部探明,市场反弹概率增大。底部探明时间可能在10月份,位置在去年低点2300点附近,反弹高度2800点。

四季度上证指数核心波动区间为2300点——2700点。广发证券分析,四季度面临基本面逐步下行后出现企稳、政策面进入观望期、解禁市值四季度压力较小、估值接近历史极限低位等等因素,考虑年内机构“吃饭行情”的需求,结合过往熊市周期中四季度的总体表现,预计四季度市场先探底后反弹为主。

四季度上证指数运行区间预计在2400点——2800点。中信证券表示,目前极度悲观预期已经包含了对未来大部分负面因素的判断,静态估值基本反映当前这种悲观预期,考虑到业绩调整动态估值下降幅度也不会太大,预计四季度市场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推动因素包括通胀下行时间窗口打开、多部委协同解决地方融资平台问题、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颁布、海外市场风险逐步释放。

市场有望回升至2700——3000点。东北证券认为,引发前期市场回落的因素在四季度有所弱化,伴随着物价回落、股市震荡回升的因素却在积聚。展望四季度,股市有望在物价回落、流动性改善、经济下跌后的企稳中逐步演绎震荡筑底而后回升的形态。“物价回落、经济下降”初期股市在估值支撑下有望以2400——2700点为核心震荡整理,而后伴随着流动性改善以及经济止跌曙光的出现,股市有望回升。

四季度投资策略

关注低估值稳增长股

在多数机构投资者都认为,大盘四季度会出现较强反弹,但在反弹之前可能还有最后一跌。在这份预期之中,投资的技巧与操作策略就显得更为重要了。

四季度A股存在反弹的条件。但在经济转入低增长、低通胀的假设下,市场底部的最终完成有赖于流动性支撑逐步对冲盈利下滑的风险。齐鲁证券建议继续保持波段操作的心态,以ROE上升为主线,降低投资组合对通胀、业绩泡沫、资产泡沫的敏感度,标的包括放量的消费品(饲料、中偏高端白酒、中档户外服装、玉米油、医药、上市一年左右开始投放产能的细分龙头企业)、满足三低特征(低PB、低ROE、低库存)的制造业(石化、电信服务、螺纹钢),主题继续推荐军工。

随着经济底和通胀顶的逐步明朗,届时政策拐点也渐行渐近,市场有望演绎弱势筑底和对物价回落的趋势确认后的震荡回升格局。在板块个股配置方面,华泰证券建议,以低估值和三、四季度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行业和公司作为积极防御和布局为主,从如下四方面去把握机会:一、从低估值的角度,关注银行、商业等板块;二、寻找下半年业绩能够持续增长的行业及公司;三、关注受益于结构性积极财政政策的行业;四、关注新兴产业转移带来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左侧布局金融周期,关注新兴产业重点工程。从配置角度,中信证券建议左侧布局金融周期,标配低估值的金融、房地产,经济模拟、反弹规律、业绩测算都表明当前周期性板块的配置吸引力要高于消费成长,建议关注与节能减排、缺电限电影响供需关系较为密切的基础化工、有色金属、焦煤等。从主题角度,关注未来将公布的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其中重大节能技术与装备、环保技术装备与产品、物联网云计算、新能源集成应用等领域更容易在政府投资或者补贴推动下,比较明显地转化为企业业绩增长。

结合弹性以及安全边际原则,考虑政策预期,广发证券建议在把握确定性这一原则上,可选择三条主线进行关注:一是选择进入景气旺季的行业,如煤炭、电子等;二是在政策大力支持行业中寻找确定性机会,如节能减排、新兴产业、农业等;第三是基于市场出现预期反弹行情时的高弹性行业,如券商、水泥等。当然,在今年市场震荡格局中,主题投资层出不穷是最大的特色,仍可关注事件性影响带来的主题投资机会,如军工、新能源等。

渤海证券在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在明显的流动性改善到来之前,持有现金保持观望或轻仓操作依然是最好的选择。在品种层面,估值现状的合理性和业绩增长的稳定性依然是标的选择的核心。除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和生物医药等防御类品种仍值得关注外,与消费性投资相关的标的同样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如通信设备等行业;对于诸多周期类品种而言,其脉冲性机会的出现则依赖于外围经济出现超预期下降所引致的国内政策超预期放松。此外,建议投资者从三季度预增个股中挖掘符合“低估值、稳增长”的投资标的,立足中长期,关注经济结构调整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