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增持四大行6454万股 短期反弹可期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11 07:40
核心提示:中央汇金公司自10月10日起已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行股票,并继续进行相关市场操作。此举被视为管理层有护盘意向,传达维稳信号,提振市场信心,A股市场短期反弹可期。

新华08网上海10月10日电(记者桑彤、沈而默)中央汇金公司10日宣布,自10月10日起已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行股票,并继续进行相关市场操作。汇金公司此举被视为管理层有护盘意向,传达维稳信号,提振市场信心,A股市场短期反弹可期。

上海证券交易所10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汇金公司今日分别增持农业银行股份3906.83万股,工商银行1458.40万股,建设银行738.44万股,中国银行350.97万股。

本次增持后,汇金公司持有农业银行股份1300.39亿股,约占总股本的40.04%;持有工商银行1236.57亿股,约占总股本的35.43%;持有建设银行股份1427.53亿股,约占总股份的57.09%;持有中国银行1885.57亿股,约占总股本的67.55%。

另外,汇金公司承诺拟在未来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工、农、中、建四行股份。

事实上,在下午传出该消息后,A股市场四大行的股价就开始逆势走高。其中,中国银行上涨0.70%,农业银行上涨0.41%,工商银行上涨0.25%,建设银行上涨0.23%。同时,H股工、农、中、建四行也受利好刺激反弹,尾盘转跌为升,中国银行H股涨逾2%,农行工行涨逾1%,建设银行跌幅收窄至0.20%。

历史上,汇金由于其特殊身份,屡次在二级市场增持银行股都被认为是市场的阶段性底部。比较典型的是2008年9月和2009年10月,汇金两次增持均成为一轮上涨行情的起点。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孙翀表示,这首先意味着汇金公司对A股市场阶段性底部的判断,其次发挥市场变相稳定器的作用。

孙翀说,现阶段全球资金从新兴市场撤出并回流发达市场,香港资金流出迹象明显。而这些境外资金一向偏爱金融股,作为反映中国经济命脉的金融类个股成为QFII等机构的主要配置对象。在市场较为萧条的特殊市场环境下,外资的抛售极有可能对股价造成打压。汇金在此时增持银行股,可以起到变相稳定器的作用。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时伟翔称,在市场悲观度太大的情况下,汇金出手稳定市场情绪,防止出现崩溃的情形。但是此次汇金增持的实际作用有多大,关键还看后续投入多少真金白银,增持力度如何。

在瑞银证券财富管理研究部主管、首席中国投资策略师高挺和孙翀看来,汇金增持银行股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除非在市场非常悲观的情况下或宏观政策有所转向才可能产生效果,否则难以改变长期趋势,仅可能出现短期的反弹。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