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政策松紧是关键 券商预测后市分歧大

政策松紧是关键 券商预测后市分歧大

上海证券报2011年10月11日09:24分类:大盘解析

⊙记者 潘圣韬 ○编辑 于勇 梁伟

三季度A股在内外交困中黯然收场。对于已经展开的四季度行情,券商普遍认为政策能否放松、何时放松是走势关键所在。不过整体来看,券商在四季度预测上出现了不小的分歧,包括中金、申万、招商在内的部分大券商观点仍偏谨慎,而一些中小券商则趋于乐观。

对通胀“拐点”预期的失落、资金价格的高企、企业盈利能力的下降风险及外围欧债危机事件,使得上证指数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接连跌破2500点、2400点两道关口。进入四季度,A股能否触底反弹成为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

综合各家券商观点看,市场普遍认为A股较大幅度的反弹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策松动信号。各家的分歧主要产生于对时点的不同判断上。

招商证券认为,通胀连续一个季度回落后,货币政策才可能改变取向,市场才会出现较大幅度反弹,建议11月份之后密切关注政策动向和市场转机。持类似观点的中金公司在报告中指出,一般而言,首先需要看到经济下滑,通胀下行以后资金需求增速才会下降,政策才会放松而资金供给增速开始回升,总体上这至少需要6~8个月的时间完成这一过程。

兴业证券判断认为,被动维稳有助于情绪改善,但是主动变基调尚需等待。其报告指出,国庆期间管理层一系列动作短期都有助投资者情绪改善,甚至带来政策定向宽松的期盼。但中期看,换届关键期政策的外生性,在物价、房价调控取得“显著性数据”成果之前,紧缩政策难以前瞻性放松,宏观资金面仍处紧张态势。

在大券商普遍“咬紧牙关不松口”的同时,部分中小券商的观点显然要“暖和”很多。

湘财证券旗帜鲜明地认为,政策调控已经形成“拐点”。其理由为:一方面,前期严厉的宏观调控已经对中小企业形成较大的负面冲击,这种负面冲击有望使得管理层对当前的宏观调控进行结构性微调,近期温州爆发的中小企业老板出逃事件就是这一现象的缩影;另一方面,未来的通胀形势整体将有所回落,主要依据是需求的回落、翘尾因素的大幅下降和房地产价格的回落。

基于上述不同判断,券商在四季度A股运行轨迹的预测上也有分化。包括申万、中金在内的部分券商均认为四季度A股将继续弱势震荡。安信证券报告指出,由于上证指数以周期类股票为主,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指数重心下移的过程还没有结束。但是如果通胀缓慢消退,在利率重置的条件下,不同类型的股票四季度走势将出现明显分化。小部分股票可能在四季度结束熊市趋势,大部分股票仍将延续阴跌态势。

而以湘财证券为代表的一些券商则认为,“流动性改善+估值洼地”将支撑市场。据湘财证券统计,上证指数2359点对应的动态估值为13.3倍,已经低于2008年1664点对应的14.4倍的估值水平;从指数水平来看,目前上证指数2359点的水平也仅相当于2008年的1402点的水平。此外,流动性的边际改善支撑市场估值,而欧债危机对市场的冲击有望逐渐递减,A股四季度存在超跌反弹机会。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