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行业迎来政策利好 多家券商力推传媒板块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0-11 10:34
核心提示:周一沪深股指双双收跌,但传媒板块逆市走强。这与券商预期有部分关系。近日,多家券商近日发布研究报告,力推传媒板块,押宝十七届六中全会“政策大礼包”。券商认为,在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传媒行业的盈利质量将进入上升通道;其中,影视剧子行业最被看好。

⊙记者 时娜 ○编辑 朱绍勇

周一沪深股指双双收跌,但传媒板块逆市走强,浙报传媒涨停收市,新华传媒也涨逾7%。市场的选择与券商的投资组合不谋而合,多家券商近日发布研究报告,力推传媒板块,押宝十七届六中全会“政策大礼包”。

传媒板块将迎“政策大礼包”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将于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按照公开议程,《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也将在会上审议。

银河证券认为,《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中国传媒产业是一个长期利好,传媒类公司在未来5 年有望获得政府政策层面的“VIP”待遇。该券商预计,当前的监管体制不会有大的改变,电视台播出和报业采编不会纳入市场化进程。与文化产业相关的潜在政策可能会有:2012 年前完成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任务、2012年前完成有线网络“一省一网”、更加严厉的打击盗版政策、直接的财政补助和税收减免等。

国金证券指出,这是自2007年十七大以来,中共首次将“文化命题”作为中央全会的议题。提交此次会议审议的“决定”一稿,料将在精神导向、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等多个层面作出重要安排。该机构认为,在体制内的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逐步完成后,“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健全符合文化企业特点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快完善版权法律政策体系,提高版权执法监管能力,严厉打击各类侵权盗版行为等,将支撑文化产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东兴证券认为,随着文化产业被定位为支柱产业,预计在十二五的末期,文化产业规模将由目前占GDP中的2.5%的比重上升至5%以上。若按照GDP年均增速9%来计算,到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翻番则意味着届时文化产业规模达到2.85万亿,是2009年末的3.4倍。

影视剧子行业最被看好

券商研报普遍认为,十七届六中全会将提振传媒产业发展,传媒行业盈利有望进入上升通道,给予板块“推荐”评级。其中,影视剧子行业最被看好。

国金证券认为在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传媒行业的盈利质量将进入上升通道。作为板块内个股同时具备“行业高景气+处于行业生命周期成长期+龙头企业”要素的子行业,影视仍然是传媒股中具备最稳定的投资逻辑的子行业;同时基于业绩与估值的考量,以及受益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过程中,跨区域跨产业链并购重组有望提速,建议提升对于出版发行报刊行业的关注。

东兴证券认为,为提高文化产业在GDP中占比,产业化较为成熟的行业将进一步得到强化与支持。图书出版、影视剧、网游、广告行业均将是文化产业重点发展的方向。依次推荐的子行业为出版、影视、广告公关行业。银河证券则认为,对业绩影响最大的主要是财政补贴和所得税减免政策,目前影视剧和广告行业的所得税率最高,业绩弹性最大。

民生证券则继续推荐“奥飞动漫+乐视网+电广传媒”组合,该机构认为奥飞动漫攻守兼备,建议关注三季度超预期因素;电广传媒、乐视网业绩向好,具备长期投资价值,近期强势股补跌有望告一段落,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