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银行股 汇金增持能否重演9.19盛景

银行股 汇金增持能否重演9.19盛景

2011年10月11日14:36分类:大盘解析

■ 金百临咨询  秦 洪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下移的趋势,其中银行股的疲软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但午市后,媒体报道称汇金公司增持工商银行等四大银行股票。这会否表明银行股的短线机会来临呢?

短线高开几成定局

目前看,银行股是A股市场公认的低估值品种,是典型的估值洼地。大市值银行股的动态市净率在1.8倍,动态市盈率则不足10倍,已经低于2008年1664点时的估值数据。也就是说,如果2008年1664点的银行股具有较强的投资价值,那么,目前的银行股可以讲是明显的低估。

因此,此前有分析人士指出,既然汇金公司能够在2008年下半年果断出手增持银行股。那么,当前银行股估值已低于2008年下半年增持的估值数据,更应该增持。

所以,昨日汇金公司的增持信息其实并不出乎意外。只是时间点略在意料之外。有观点认为,这恰恰反映出相关各方较为稔熟的调控节奏的能力。因为周一A股市场成交量再创地量,且上证指数已接近2319点低点。因此,市场关于地量之后见地价的预期渐趋强烈。在此背景下,汇金增持银行股,具有借力打力的效应,从而释放出银行股较强的做多能量。如此来看,银行股在周二的高开已成定局。

汇金增持难现银行股辉煌

不过,对于乐观者来说,往往会得陇望蜀,期望估值低企的银行股能够重演2008年9月19日持续井喷的一幕。在当时,南京银行等小市值银行股更是出现了持续三个涨停板的走势,并由此成为A股市场自6000点调整以来的反转拐点。

但就目前看,期望值不宜过高。一是因为银行股的资产质量前景预期不可同日而语。

在2008年,虽然A股市场的银行股股价随着国际金融海啸的演绎也反复震荡走低。但由于当前国内经济形势仍然看好,尤其是调控政策效果显现,地方债务问题并不突出。所以,银行股的资产质量上佳。反观当前的银行股,面临着诸多压力,尤其是地方债务问题会否影响到银行股的资产质量。目前银行股的预期较2008年9月份的预期有着较大的差异。在此背景下,汇金增持的效果也会存在着较大的差异。

二是外围市场对银行股的影响也有着较大的不同。

在2008年9月份,外围市场的银行股跌声一片,但由于中资银行股资产质量佳,所以,H股的中资银行股跌幅相对有限。说明了中资银行股得到了各路资金的认同。反观当前银行股,中资银行股备受压力。在近一、两个月来,中资银行股大幅下跌,从而使得中资银行股的H股股价较A股由原先的大幅溢价交易到现如今的折价交易,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全球资金对中资银行股发展前景的担忧。这必然会影响到A股市场参与者对当前银行股股价走势的判断,从而削弱汇金公司增持银行股对二级市场股价的推动力。

由此可见,时移则势易也。不同时间点的同一增持行为,可能会有不同的效果。就如同在2009年10月9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分别公告,汇金于在二级市场增持三行A股股份,并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但可惜的是,二级市场股价表现一般,出现了高开低走的格局。所以,就目前来看,汇金增持公告对A股银行股的影响效应可能会有所递减,难演9.19行情的盛景。也就是说,今日银行股可能会出现高开低走的可能性。

(执业证书编号 A1210208090028)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