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再度出手 效果或不如前

来源: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2011-10-11 15:47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韦恩源/文

事件:10月10日,中央汇金公司宣布,已经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行股票,并继续进行相关市场操作。

点评: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速下滑、欧债危机蔓延,加之国内持续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银行收紧货币投放、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释放、通胀压力持续攀升和市场扩容加速,受此影响,股指自4月份以来呈现出单边下挫的态势,持续刷出新低后再度逼近2319点。由于市场持续低迷,股指跌跌不休,市场上出现了呼吁管理层救市的声音,但在维持宏观调控政策不变的背景下,救市行动迟迟未现。

昨日,A股市场十月开局不利,沪深两市昨日双双创出阶段新低和年内地量,收盘后,汇金公司宣布再度增持四大行股票,中央汇金公司称,此举是为了“支持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的稳健经营和发展,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汇金公司此举是向市场传递国家队的维稳信号,以稳定市场信心,同时也是出于缓解因持续性紧缩性货币政策对国有银行造成的资金压力的需要。此外,这也是汇金公司对当前国有银行股票投资价值的认可,较低的估值水平和良好的获利能力让国有银行股的投资价值凸显,可以说当前的银行股股价已经非常便宜,汇金增持可以理解为抄底行为。

此前,汇金公司曾两度出手增持国有银行股,这两次二级市场增持银行股都被认为是市场的阶段性底部。这两次增持分别是在2008年9月和2009年10月,均成为一轮上涨行情的起点,两次增持致使2008年9月19日和2009年10月9日的大盘分别上涨9.45%和4.76%,并一度推动股指分别由1900点涨至2300点和2900点涨至3300点,因此,汇金公司增持也就被认为是市场反弹的开始。但是,今次增持与历次增持所处的市场环境不一样。首先此次汇金出手的位置不同于08年9月那次,那次的位置比目前的位置更具有估值优势,而且那时候市场的个股几乎绝大部分处于超跌状态,而目前的市场不是,尤其是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估值水平仍偏高。其次,此次股指跌幅与时间都不如08年9月那次,08年9月那次经历了8个月时间的下跌且跌幅巨大,而此次股指自4月18号开始下跌至今仍未满6个月,且跌幅也远远不如那次。更重要的是目前全球经济增速下滑,欧债危机有恶化迹象,国内通胀压力仍高位运行,宏观调控政策并未出现放松,资金面仍较紧张,近期大型IPO密集起航,均会给市场带来较大压力,而08年9月那时候世界金融危机已经接近尾声,各国陆续推出救市措施,营造了良好的内外部环境,极大的提高了市场信心,股市出现大涨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所以,此次汇金出手带来的效果很难与过去两次相比,其意义更多的是在短期内安抚投资者情绪、缓和市场信心不足的局面。

汇金公司出手维稳固然是好,但市场的走势仍然决定于宏观经济基本面和市场流动性,如果这两个方面没有出现改善,即使出现反弹,也可能是短期的,且反弹空间也会变得有限。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汇金仅通过一次增持仍难以提振市场信心,如果能够持续增持,其效果才能逐步显现出来,才有可能成为市场行情变好的强烈信号。因此,当前仍需继续观察汇金公司是否还会有后续的增持动作,同时要看其增持的规模,如果好于预期,则可以逐步入场参与,否则,应继续坚持稳健策略,多看少动,继续等待机会的到来。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