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上市公司频修业绩预测 农林牧渔增长超预期

上市公司频修业绩预测 农林牧渔增长超预期

上海证券报2011年10月12日10:32分类:大盘解析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裘海亮

随着三季报披露拉开帷幕,上市公司对此前业绩预测的修正也频频发生。昨日,在首批三季报集体推出的同时,一批上市公司不约而同修正了此前的业绩预告。初步分析来看,在截至目前修正业绩预告的20余家公司中,向上修正是主流,且大部分均依靠主营业务实现突破,尤其以农林牧渔行业“超预期”特征明显,而向下修正或变脸公司,则以汽车行业受原材料价格和行业因素影响较大。

昨日,包括凯美特气、拓邦股份、永泰能源等近20家公司发布了公告,对此前的业绩预测做出修正,是近期业绩修正最为“多发”的一天,而前阶段修正业绩预测的上市公司总数亦不超过10家,而综合来看,大多是在原本预增或者预平基础上向上修正,此类公司达14家之多,占整体修正公司数量的一半以上;另有6家公司为向下修正业绩,同时还有个别公司“变脸”。

在目前的向上修正案例中,以农林牧渔行业最为明显,如昨日新五丰将原来绩预测同比增加20倍以上,修正为同比上升32倍至38倍,其中固然包含去年同期净利润基数较低的原因,不过更多反映了生猪销售价格上涨对公司业绩的支撑。与此同时,禽苗生产商华英农业和生产鸡苗为主业的民和股份也上调前三季度业绩预测,均系主营的商品代鸭苗和商品代鸡苗价格持续向好所致。此外,太原刚玉、富安娜、长信科技等公司也因为主业经营向好,调高了预期。太原刚玉因为稀土产业政策使得主导产品磁性材料收入大增,公司将业绩预测最高增幅由10倍调高至31.6倍。

向下调低预测或“变脸”的公司也占一定比例,其中包括了气候因素、政策和行业因素。电力企业闽东电力和黔源电力都遭遭遇旱情,闽东电力在8月发布的半年报预测三季度业绩同比不会发生重大变化,但昨日则预减50%至100%,而黔源电力在9月14日的旱情提示公告中,将原先做出的净利润10%至20%的降幅调整至减少70%至90%,目前尚未对此进行修正。此外,康芝药业受到尼美舒利事件影响,主导产品销售额大幅减少,且幅度高于预期,由此将原先净利下降50%至70%的业绩调低至下降80%至87%。

除了上述突发事件因素,今年来一直困扰上市公司的原材料价格、部分行业不景气因素,也让部分公司业绩“变脸”,以汽车行业最为明显。如西泵股份、普利特,分别主要生产汽车水泵和汽车用改性塑料产品,两家公司均发生业绩变脸,前者由原先的变动不大变为下降0至20%,后者在8月下旬预测业绩增长不超过20%,但昨日发布修正公告,变脸为下降幅度10%至15%。两公司均提到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及汽车行业景气度下降对业绩造成的冲击。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