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长阴回应汇金增持 高开低走期待后续政策

长阴回应汇金增持 高开低走期待后续政策

2011年10月12日13:24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汇金增持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虽然其举动不能完全改变股市的原有趋势,但仍然显现出了积极信号,说明当前2300点附近的政策底已经初见雏形。

■ 本报记者 张晓峰 张 颖

昨日,在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的利好刺激下,A股市场出现了高开低走的走势。其中,上证指数2400点得而复失,并且一度探至2323.41点,再度刷新15个月新低,最终在中国石油等权重股的带领下,沪指尾盘勉强收红,报2348.52点。显然,在投资者信心依然不足的背景下,汇金公司的护盘行动并未能对弱势A股形成有效的趋势性逆转。

分析人士指出,汇金增持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难以一次性改变市场原有的下跌趋势,大盘见底最终还是需要经济形势、货币政策等因素的支持。虽然汇金增持还不能完全改变股市的原有趋势,但仍然显现出了积极信号,说明当前2300点附近已经是政策底。这对于投资者信心的恢复十分有利,并且对于后续的政策继续加码会有更多的期待。

股指高开低走

增持不能简单视为救市

由于汇金公司的“国家队”特殊身份,历次二级市场增持银行股都被认为是市场的阶段性底部。比较典型的是2008年9月和2009年10月,汇金两次增持均成为一轮上涨行情的起点。但昨天A股在大幅高开之后却选择了走低,这是什么原因导致?

从历史情况看,2008年9月19日,A股市场因汇金增持而出现井喷行情,但在短暂井喷之后,A股市场再度震荡走低,直至在2008年10月28日创下1664点的低点之后,方在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的信息中,反复震荡走高,展开了新一轮的上升浪行情。由此可见,汇金公司增持,的确会给A股市场带来短线刺激但能否力挽狂澜,仍需后续的经济刺激政策的配合。也就是说,汇金公司增持,刺激的是投资者的信心,而信心能否延续,则需要乐观的经济增长前景预期的持续强化。

因此,业内人士指出,汇金公司在相对低位增持银行股,本身是一种投资行为,不能简单视为“救市”。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通过购买几家公司的股票来救市也不现实。市场运行的轨迹,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宏观经济政策、上市公司业绩及二级市场供求关系等基本面因素。

当然,作为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的国有独资公司,汇金的出手,其象征意义总是大于实质,其举措也往往被认为蕴含政策导向。虽然汇金增持还不能完全改变股市的原有趋势,但仍然显现出了积极信号,说明当前2300点附近的政策底已经初见雏形。

利空消化

积极因素开始逐渐显现

从目前A股市场的情况看,经过前期的持续下跌,全球经济放缓、欧美债务危机、国内通胀形势、房产调控不放松等诸多利空因素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消化,一些积极因素或迹象开始逐步显现。

首先,经过连续下跌后,股市的泡沫得到进一步压缩,目前的市盈率水平与2005年、2008年的底点相差无几,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长假期间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稳中有升,环比回升0.3个百分点,这是连续第二个月小幅回升,表明宏观经济仍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其次,基金等众多机构仓位多处在相对低位,有充足的后备力量支撑。数据显示,在A股持续弱势下行的背景下,ETF基金连续五周净申购,或与机构低位加码,逐步左侧买入有一定关系。

第三,除了汇金出手增持四大行外,9月产业资本增持环比翻倍,这些有先知先觉意义的信号不断浮现。

据统计,9月份限售股合计减持市值为42.63亿元,比8月份减少47.56%,创出今年3月份以来最低水平。若剔除有春节长假的2月份,则创出2010年9月份以来的最低。与此对应的是,增持市值环比翻倍。数据显示,9月份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市值共计28.84亿元,比8月份增加14.35亿元,接近翻倍,创出2010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此外,政策救市,汇金是最新一个,但是此前已经有先行者。9月底就有媒体报道称,有超过百亿元的社保资金近期通过相关会议批准,将择机入市,其中包括投资股票市场部分。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各种利空因素的不断消化,市场将逐步回到原有的运行轨道,此前一度被忽略的利好因素将会最终被得到市场的关注,并将有利于市场企稳回暖。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