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现拐点 股市反转仍赖政策走向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14 17:39

新华08网上海10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潘清、沈而默

9月宏观经济数据14日出炉,CPI同比涨幅在前月基础上继续回落,令投资者对于“通胀拐点”的预期得以强化。

不过,利好数据并未给对处于反弹途中的A股市场提供继续上行的动力,沪深股指双双小幅下跌。业内普遍认为,A股市场要真正实现从“反弹”向“反转”的演化,仍有赖紧缩货币政策的走向,以及扩容压力的减轻。

CPI回落利好有限 沪深股指双双微跌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CPI同比增幅6.1%,在前月基础上继续回落。

对此,市场评论认为,在抗通胀政策不断加码后,去年以来的物价连续上涨“已成强弩之末”。

国泰君安宏观债券首席研究员姜超表示,6.1%的同比涨幅要低于市场普遍预计的6.3%水平,预计4季度通胀水平将继续显著回落。

不过,对数据一向敏感的资本市场似乎对这一利好数据显得有些麻木。当日沪深股市暂别此前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反弹走势。上证综指以2429.89点开盘后,全天小幅盘整,尾盘收报2431.37点,较前一交易日微跌0.3%。深证成指跌幅为0.42%。

在此之前,受中央汇金公司斥资2亿元自主购入四大行股票鼓舞,沪深股市曾在12日双双大涨逾3%,上证综指创下近一年来最大单日涨幅。13日两市再度惯性上涨。

市场人士认为,数据公布后A股不涨反跌,一方面源自于市场对其利好效应的提前消化,另一方面,CPI同比增幅仍高居于6%以上,表明投资者对短期内紧缩政策放松的预期仍十分谨慎。

投资者对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增强

回首A股节后的反弹行情,除了汇金出手“护盘”外,对政策预期的改变也是重要因素之一。央行连续11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资金,对市场资金面补给起到积极作用。而节后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持续走低,也表明资金面紧张的局面有所缓解。这令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明显增强。

事实上,过去一年间,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压制了A股市场的表现。从这个意义上说,政策走向也将成为A股真正见底企稳的关键。

国投瑞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其最新发布的4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认为,通胀下行的趋势有望得到确认。首先,随着海外经济进一步放缓、海外资本市场动荡加剧,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回落,输入型通胀压力减缓;其次,今年以来央行的紧缩政策导致货币增速进一步下滑,整体上偏紧的货币条件对通胀构成制约,通胀继续趋势性上升的概率进一步下降。

此外,猪肉价格推升的食品价格上升周期或已接近顶峰。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旬度数据来看,猪肉价格自9月下旬开始连续回落。

国投瑞银基金同时表示,本轮通胀周期较长、CPI回落速度将较慢,因此短期内央行的货币政策仍难有明显放松。但考虑到全球经济增长将继续放缓、欧债危机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央行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可能性也较小。预计4季度央行货币政策将转为中性,央行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工具进一步紧缩的可能性降低。

天治稳定收益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秦娟也表示,目前通胀水平仍处高位,但已进入拐点下滑阶段,未来同比回落水平相当乐观。而就流动性而言,经过前期连续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市场资金面已经偏紧,进一步收紧的空间不大,未来两个月内存款准备金率甚至可能下调。

低迷人气逐渐修复 A股“筑底”或渐近

尽管市场普遍认为,现在断言A股市场迎来“反转”为时尚早,一些迹象仍表明,前期极度低迷的市场人气已经在近期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

12日当天的“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显示,截至22时,参与调查的6784位网民中,55.5%认为下一交易日股市仍会保持上涨走势,近四成受访者表示下一步投资方向为“加仓”,与“观望”的比例基本接近。

而从估值角度看,目前A股市场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间,沪深300指数等主要指数的动态市盈率均低于上证综指在998点和1664点两个阶段性低点时的水平。这也意味着,A股市场距离成功“筑底”或已为时不远。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中国水电、中交股份等大型企业IPO申请相继获批的背景下,汇金的增持行动被一些投资者视为“为大盘股IPO开路”。一些专家则呼吁,在资金面压力短期内难以缓解的背景下,应通过控制扩容节奏为弱势A股“止血”。

财经评论家皮海洲表示,目前中国股市自身的主要问题就是IPO、再融资、“大小非”套现“抽血”引发的股市“内虚”,因此目前市场最急需解决的就是“止血”问题。

“既然明知在少有新资金入市的情况下,股市不断扩容必然造成股价下跌,却又为何不控制新股发行节奏,放任股市‘失血’呢?”皮海洲说。

财经作家苏渝也表示,A股落后于经济基本面已是不争的事实,要改变股市长期低迷,必须改变大扩容的制度。(完)

【责任编辑:王婧】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