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邦证券:四季度大盘将迎来15%以上反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10-17 09:01

“四季度大盘有望迎来15%以上的中级反弹行情,上证综指的点位区间大致会在2300点至2700点之间。”在15日德邦证券2011年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会上,德邦证券财富玖功首席策略分析师张海东开门见山地亮出观点,这和目前市场上较为悲观的主流观点反差较大。

政策渐露松动迹象

张海东指出,“目前市场已经处于估值底部,企业今年仍有20%的业绩增长,股市超跌,四季度有一波较大力度的反弹。而政策微调将导致流动性改善,这是大盘上涨的催化剂。”今年前三季度市场行情非常惨淡,沪指出现较大调整,通胀与货币政策这两大因素交织在一起,使得市场不断创出新低。但进入四季度以后,一直困扰市场的这两大因素将发生改变,政策有望松动。

张海东指出经济下滑加速通胀拐点的来临,未来通胀有望实现趋势性回落,这就增加了政策放松的可能性。而国内的温州资金链断裂事件,使得政府会重新考虑保增长、稳就业的问题,这就增加了政策放松的必要性。国务院12日出台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措施等已体现出政策微调的信号。同时,汇金的增持无疑释放出政策底的信号。

对于四季度的流动性,张海东认为前三季度信贷规模实际只有5.7万亿,如果按照年初7.5万亿信贷规模计算的话,四季度还剩下1.8万亿,因此四季度信贷规模会略微宽松,企业资金面状况有望改善,企业存款增速会略有反弹。同时,受人民币升值和美元下跌影响,热钱仍会继续保持净流入。因此,流动性在四季度将会得到改善,将成为大盘反弹的动力。

宏观经济仍不乐观

对于四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德邦证券研究所所长张帆也给出了答案,“中国经济在四季度仍将回落。”国内投资下滑明显,政府主导投资难以为继。房地产投资增速在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持续回落,未来仍有加速可能。4万亿之后中央政府投资后继乏力,房地产调控影响地方土地财政以及地方融资平台清理使得地方政府投资缺乏后续财力。而欧美经济的不确定,尤其是欧洲方面经济的下滑,导致国内出口增速将出现持续回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持续回落将推动宏观经济继续下滑。张帆认为,本轮经济周期见底预计将在2012年一季度前后。

不过,他认为宏观经济继续探底未必预示着中国股市必然走低。货币政策、汇率政策、房地产政策、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等制度政策面对市场有很大的影响。尽管经济基本面尚未触底,但目前大盘估值合理,已具备投资价值。前期银行间拆借利率处于历史高位,货币政策已紧无可紧。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阶段性回落,输入型通胀压力有望缓解,市场存在紧缩政策放松的预期。结构化和波段化操作或为将来一段时期的主要盈利模式。

投资策略上,德邦证券建议在四季度寻找保持行业景气和抗周期的行业作为配置的首选,以成长、低估值和政策扶持三大主线,布局四季度结构性机会。行业景气较好和抗周期的消费股,低估值的银行股以及受益政策的新兴产业,如节能环保、新能源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都是值得配置的品种。

【责任编辑:李澎】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