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自主品牌份额遭外资挤压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10-19 09:32

□本报实习记者 张怡

今年以来,自主品牌汽车在整体乘用车市场中的份额下滑趋势明显。研究机构新华信研究表明,自主品牌汽车在快速增长的细分市场中面临中高端产品“失语”,品牌力偏弱,质量、性能偏低等成为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滑的主要原因。

中高端产品“失语”

今年以来,由于国家一系列鼓励政策的退出,以及消费结构升级,自主品牌在整体乘用车市场中的份额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趋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 年1-9月,乘用车市场整体的产销同比增速分别为6.04%和3.62%;但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销售量同比下降0.08%,远低于行业增速,市场份额也低于 前两年,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26%,较上年同期下降3.09个百分点。其中,7月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低至36.13%,创下历史新低。

新华信研究表明,在快速增长的细分市场中,自主品牌产品结构上的“短板”使其错失发展良机,丢掉了部分市场份额。

从轿车细分市场看,在微型和小型轿车市场中,自主品牌在数量上占有优势,市场份额分别为74%和37%,并主要依赖其来拉动销售增长;但在紧凑型、中型轿 车市场的产品数量的占比和增长率均较低,紧凑型车的市场份额为29%,中型车、中大型车市场几乎没有可参与竞争的有力车型。

伴随着消费升级,无论对于初次购车者,还是换车的消费者,传统的微、小型轿车已经远不能满足需求。新华信研究表明,今年2-7月,紧凑型、中型轿车的市场份额增长较 快,微型和小型车市场增长则较慢。自主品牌在紧凑型、中型轿车细分市场的份额增长较慢,是导致其市场份额下降的重要原因。

在今年高速增长 的中高级车市场中,自主品牌面临“失语”。新华信研究表明,自主品牌在中高级市场几乎没有产品。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9月,SUV的产销量分别为 112.10万辆和111.40万辆,同比增长17.5%和17.64%;MPV产销量分别为37.10万辆和36.14万辆,同比增长16.17%和 14.91%,均远远超过乘用车市场整体的产销同比增速。

品牌力影响力偏弱

产品结构的“短板”不仅导致了自主品牌增长乏力,更拖累了自主品牌汽车的品牌力。研究表明,产品的品牌力偏弱、质量偏低、产品结构不完善等成为阻碍消费者购买自主品牌的主要原因。

新华信调查发现,对于初次购车者,在微型车、小型车、紧凑型车这三个市场,自主品牌消费者的比例分别为73.5%、37%和29.2%,呈直线下滑趋势。

对于换车用户来说,放弃购买自主品牌汽车的原因除了产品结构本身无法满足需求外,产品质量和性能等方面的缺陷也是重要原因。由于较高级别的自主品牌产品较少,自主品牌换购用户再次购车时仍能够继续选择自主品牌的可能性更低。

在自主品牌产品结构、质量、性能等未能得到提升的情况下,这些阻碍购车的因素也都成为了自主品牌提升品牌力的障碍。新华信表示,自主品牌在份额较高的微型 和小型车市场应提升质量、外观,增强品牌力;在紧凑型车的舒适性、动力性和操控性等方面应苦练内功;潜心研发弥补产品结构短板,逐步提升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张韵】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