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未来12个月A股是亚洲股市首选

来源:新华08网  2011-10-24 09:11

欧债危机挥之不去,美国经济低迷,股指跌跌不休。就中国股市来说,至少在眼下,似乎绝大多数的因素都指向利空。不过,一些专业的投资人士并不如此悲观。基金周刊近日独家专访了有着16年投资经验的富达国际亚洲(除日本外)投资总监凯瑟琳·杨(Catherine  Yeung)。凯瑟琳表示,受外部风险因素影响,未来几个月亚太股市还会有更多的波动,但着眼长线,A股将是未来12个月她的首选市场。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基金周刊:您对当前亚太股市的总体看法如何?

凯瑟琳·杨:我认为,未来几个月亚太股市还会有更多的波动,这主要是受到外部的风险因素影响,后者也是现阶段亚洲股市面临的主要风险。市场要稳定,投资人要重拾信心,需要美国和欧洲的决策者们拿出更加严肃认真的政策应对。

从基本面来看,我认为亚洲经济的增长故事、长期的增长驱动力以及支撑亚洲经济的结构性因素依然没有改变,但市场显然没有反映这些因素,这是因为股市并没有脱钩。

从长期而言,我依然坚信,世界经济的格局将从西方转移到东方,而股市长期来看也需要体现这样的转变。换句话说,从长期来看,我认为亚洲股市其实是目前的动荡的受益者,长线投资人可以利用这样的机会选择优质股票。一旦出现转机,亚洲股市会是最早反弹的市场。

基金周刊:股市后市取决于欧美局势的发展?

凯瑟琳·杨:是这样的。但要指出的是,当前亚洲股市的估值已经变得非常非常具有吸引力。我并不是说股市已经见底,股市仍存在跌至2008年低位的可能性。特别是从市净率指标来看,当前亚太除日本股市的市净率约为1.6倍,而在2008年时,这一指标曾跌至1.3倍。

所以,你可以说亚洲股市还有进一步的下跌空间。但从长期看,当前的估值已颇具吸引力,亚洲股市的10年平均市盈率为2倍左右。我认为,当前投资人要采取更有选择性的策略。我们不会试图踏准市场的节奏,也不会去预测市场的底部。但在当前的市况下,估值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因为几乎所有的亚洲股市目前都一股脑地遭到抛售。基本面依然不错,增长也依然稳健,但很多国际投资人就是要抛售亚洲股票,因为他们正在把资金撤出亚洲。

基金周刊:您认为当前哪些亚洲股市最为看好?

凯瑟琳·杨:我认为中国股市未来12个月中会跑赢地区股市。在过去几年中,中国股市被国际投资人所抛弃和忽视,因为他们担心中国的通胀,担心中国经济会硬着陆。但我要再次强调的是估值的因素,当前的估值已颇具吸引力,同时亚洲股市的基本面依然强劲。

如果全球的经济环境较为脆弱,政策当局会倾向于采取支持增长的策略或是放松政策,这会重新激活市场。尽管我仍认为采取多元化的投资策略很重要,但如果非要点出一个最看好的市场,我们肯定会选择中国。

基金周刊:我注意到近期也有其他一些机构预测,A股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引领全球股市,您同意这样的看法吗?

凯瑟琳·杨:是的,我认为是这样。但A股的问题在于,这个市场很多时候是散户主导的行情,动能驱动的特征非常明显,很容易把股价炒得很高。我认为,如果接下来政府在政策方面稍加松动,或者官方进场买入股票,这可能会带动股市大涨,进而也会带动亚洲其他股市上涨。

基金周刊:您一直强调要选择性地投资,那么您最偏好哪些行业?

凯瑟琳·杨:泛泛而言,我们看好消费行业,比如日用品、必需消费品,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回落,这类公司的盈利前景变得更好;还有一些领先的互联网企业。在整体需求不断增长的情况下,这些行业里的领先企业会有不错的增长前景。此外,宾馆、教育等一些行业的前景也不错。

基金周刊:您怎么看欧洲的局势,下一步会如何发展?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