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印股份“先斩后奏” 收购能鑫矿业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10-25 09:53

在10月18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海印股份以1.12亿元收购能鑫矿业的议案获得通过。投票结果显示,持有海印股份69.92%的大股东海印集团力促该议案通过。但记者多方采访分析发现,该笔交易与海印此前在广西进行的多笔矿产企业收购均存在疑点。首先是在收购能鑫矿业过程中,股权交易时间与股东大会审议时间严重倒挂,导致该次股东大会徒具形式意义;其次,在广西收购的多家矿业公司其注册地均“集体失踪”;第三,当地工商资料显示,此前收购的仁宇矿业、鸿腾矿业和厚发矿业竟然是同时同地成立,后来又同时被海印股份溢价收购,这蹊跷行为已引起当地工商部门的关注。

⊙记者 高山 ○编辑 邱江

收购能鑫矿业“先斩后奏”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10月18日海印股份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前,海印股份子公司北海高岭与黎家燕已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并已完成股权转让及变更工商登记。

海印股份于9月22日发布的收购报告称,海印股份于7月25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全资子公司北海高岭科技有限公司收购合浦能鑫矿业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议案》。同日,子公司北海高岭与黎家燕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书》,“协议经北海高岭及海印股份董事会、股东大会决议及相关部门审核通过后签署生效”,生效后尽快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同日的董事会还通过拟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以审议该笔收购。但该股东大会一直到10月18日才召开。

然而,记者从当地工商部门获取的关于能鑫矿业的工商登记资料却显示,北海高岭与黎家燕签署的协议生效条件是“在各方签字后生效”,“三日内将支付股权转让款的80%,即4925万元”。工商资料显示,能鑫矿业已于7月28日完成股权转让及变更工商登记,法人代表由黎家燕变更为邵建明。

换言之,海印股份已在公司股东大会通过之前,就完成了能鑫矿业的收购事宜。对此,公司董秘对本报表示,公司此前曾公告,北海高岭收购能鑫矿业的交易总金额为11178.39万元,占公司2010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12.17%,属于董事会审批范围内。但鉴于本次交易为收购矿权事项,对公司未来发展有较大影响。公司经与交易部门沟通,遵照交易部门要求,积极维护广大股东的合法权利和尊重广大股东的表决权,特申请将本次收购矿权事项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分析人士称,既然公司明文公告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表决,那就应该老老实实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表决后再进行交易才合情合理,但事实却是股权早在股东大会召开前1个多月的7月28日就完成交割。对此,一位证券业的资深律师认为,上市公司这种“先斩后奏”、言行不一致的行为,已涉及公司诚信问题。

实际上,此前海印股份收购鑫博矿业亦存在类似情形。海印股份公告称收购鑫博矿业是2011年1月完成。但记者在广西当地查阅的工商资料显示,该收购在2010年就已经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

【责任编辑:山晓倩】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