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逃离”污点会计师事务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11-04 08:04
核心提示:今年一批公司在上市后业绩迅速“变脸”,会计师事务所被推上风口浪尖。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监管的日益严格和违规行为曝光率的提高,上市公司将选择远离有污点的会计师事务所,这一行业可能面临“洗牌”。在严格规范会计师事务所行为的同时,财政部也在考虑适时重启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审批,并提高行业准入门槛。

□本报记者 钟正

一份会计师事务所“黑名单”近日在上市公司间流传。“监管部门有口头通知,要我们留意与‘黑名单’上事务所的业务联系。”有上市公司人士透露说,“上市公司与它们有合作的要尽快解除,没合作的以后要绕道走。”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监管的日益严格和违规行为曝光率的提高,上市公司将选择远离有污点的会计师事务所,这一行业可能面临“洗牌”。

部分事务所屡次违规

“绿大地、胜景山河、紫鑫药业等违反资本市场法律法规的案例,除上市公司本身存在问题外,更多的是会计师事务所未能勤勉尽责,个别事务所还犯了一些低级错误。”中国证监会会计部巡视员兼副主任姚峰在日前召开的全国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主要负责人会议上直斥行业弊端。

在绿大地案件中,四川华源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庞明星与绿大地高管共谋策划绿大地上市,庞明星等人已被追究刑事责任,为绿大地出具审计报告的深圳鹏程会计师事 务所也难逃处罚。在紫鑫药业事件中,为其提供财务审计服务的中准会计师事务所也被卷入漩涡,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已派出检查组,进驻中准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专 案检查。

这些典型案例涉及的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因违规早已“榜上有名”。根据中注协7月25日发布的《2011年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 百家信息》,共有12家会计师事务所由于在2010年度涉嫌违法违规而遭“扣分”。其中,南京立信永华被扣10分,深圳鹏程被扣6.5分,天健正信被扣6 分,中准被扣2分,立信羊城被扣2分。

“这些会计师事务所因违规已进入监管部门的‘黑名单’。作为上市公司,如果与这类会计师事务所存在业务联系,难免会招致怀疑。估计此后会有不少上市公司选择更换会计师事务所。”有业内人士分析说。

成业绩“变脸”帮凶

目前全国共有会计师事务所约7000家,其中取得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许可证的只有53家。顶着“证券资格”的金字招牌分享上市公司IPO盛宴,这类会计师 事务所赚得盆满钵满。财政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注会行业的业务收入达375亿元,其中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收入达205亿元。

在日进斗金的同时,今年以来出现的一系列欺诈上市事件和上市公司业绩变脸风波让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在内的中介机构饱受诟病。在上市公司业绩“变脸”较集中的 创业板市场上,会计师事务所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中兴华富华、亚太(集团)、毕马威华振、北京永拓和立信羊城事务所审计的创业板上市公司 业绩“变脸”占比颇高。例如,在立信羊城的3个创业板上市项目中,有两个在今年一季度上市,分别是安居宝和鸿特精密。这两家公司上市前两年净利润复合增长 率分别达到45.82%和32.49%,但今年上半年均同比下降四成以上。

在IPO的链条中,作为财务审查者的会计师事务所担负审查拟 上市公司财务数据、报表的重任,但在目前以投行为主导的IPO流程中,会计师事务所完全依附于投行。“一般来说,会计师事务所都会在投行的提示下对拟上市 公司进行财务包装,因为很多项目是靠投行介绍来的。”北京某会计师事务所人士透露说,“它们主要通过利益输送、关联交易非关联化等财务手段实现财务包 装。”

建立多层次监管体系

针对行业弊端,相关部门正在行动,多层次的监管体系正在建立。姚峰此前透露,对于今年一些事务所的违法违规行为,有的已经按程序在进行调查,有的要立案,都要从重查处。

今年以来,中注协约谈了部分会计师事务所,约谈所涉及的创业板公司都是上市后业绩“变脸”较快、股价变动较大、备受各方关注的公司。约谈是在综合考虑资本市场反应、新闻媒体报道、以往年度执业质量检查结果以及专家论证意见的基础上确定的。

中注协9月初发布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监管工作规程》进一步明确,在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期间,中注协应适时启动年报审计监管约谈机制,就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向相关事务所作出提示。这意味着以后约谈机制的启动将更加频繁。

中注协正在加紧制定《会计师事务所分级评价办法》。对于综合评价等级较高的事务所,中注协将适当减少检查频率,并在做大做强、专家推荐、人才培养等方面采 取适当鼓励措施和政策倾斜。存在较严重问题的事务所,不得申请分级评价。这些问题包括:三年内事务所因执业质量等问题受到有关政府部门暂停业务等行政处罚 或者行政处罚尚未执行完毕;正在被有关政府部门或者司法机关立案调查;三年内事务所受到中注协或省级注协公开谴责。

在严格规范会计师事务所行为的同时,财政部也在考虑适时重启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审批,并提高行业准入门槛。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最怕的就是被传言中伤,股价大幅波动、发布澄清公告、接受交易所质询等引来的麻烦很令人头痛。因此,随着会计师事务所违规行为曝光率的增加和市场透明度的提高,上市公司下一步也会考虑从社会评价的角度谨慎挑选会计师事务所。

【责任编辑:姜楠】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