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市场利好提振 智能电网板块遭大单追抢

来源:证券日报  2011-11-04 10:16
核心提示:加强智能电网建设已成为国家的基本发展战略,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规模化应用的展开对智能电网类上市公司有着明显的提振。分析人士认为,智能电网相关上市公司将获得持续产品订单以及相关的业绩增长,发展前景广阔。

■记者 赵子强 孙 华 

国家电网公司本月2日称,其投建的1000千伏淮南—浙北—上海特高压交流示范工程(皖电东送)10月30日在安徽芜湖圆满完成线路工程基础浇筑首基试点。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规模化应用的展开对智能电网类上市公司有着明显的提振,昨日,在沪指震荡微涨0.16%的市况下,智能电网板块保持了2.73%的快速上涨过程,更有多达2.35亿元的大单资金积极介入,造成板块中有多达4只个股封住涨停板。

加强智能电网建设已成为国家的基本发展战略,根据国家电网公司规划,至2020年,我国将建成以“三华”(华北、华中、华东)地区为核心,连接中国各大区域电网和主要负荷中心的特高压骨干电网。分析人士认为,“十二五”期间,投资总额较“十一五”期间的200亿元增长25倍,智能电网相关上市公司将获得持续产品订单以及相关的业绩增长,发展前景广阔。

大单资金净流入2.35亿元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智能电网(大智慧板块)指数收盘4112.48点,该指数在周三随大盘低开高走达2.7%后,昨日,高开高走,继续以2.73%的涨幅排在全部板块涨幅之首,跑赢上证指数2.57个百分点,振幅达2.65%,成交金额394063万元,较周三放大88.45%。

资金流向显示,在昨日沪指高开低走的大背景下,主力资金仍集中火力,大单抢入该板块个股。统计显示,昨日39只交易的智能电网股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23474.84万元,其中,大单资金净流入的个股达33只,占该板块交易中个股总数的84.62%,大单资金净流入的个股合计资金净流入达25429.94万元。

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最多的智能电网股是长城开发,大单资金净流入4138.86万元,该股在午盘开启后不久即被汹涌的大单推至涨停价位,至收盘仍有80501手买一单等待卖家,该股收盘7.87元,成交额37287万元,较周三增长118.74%,换手率达3.74%。公司是我国电表行业标准的制订者之一,形成了远程控制电表、防窃电电表等主导产品体系。在国家电网公司集中规模招标采购2011年电能表第一批项目、第二批项目、第三批项目、第四批项目招标中累计中标142.03万只,合同总价2.85亿元,截止目前相关合同已在履行中。

平高电气大单资金流入量排名第二,大单资金净流入3186.93万元,流通股本81897万股,换手率为5.80%,涨幅为4.38%,收盘价9.06元。2011年三季报披露,预计公司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实现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00%左右。主要原因为市场竞争态势微调,产品售价有所回升,大宗商品价格下降,收入结构变化,特别是本年度有特高压产品实现收入,综合毛利率有所提高,联合研发力度加大等。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基等开始出现增持迹象,三季度末新进农银汇理基金、嘉实主题基金,合计持仓1300万股;中信证券持仓1853万股(增持719万股);宝盈泛沿海基金持仓575万股(增持185万股),值得关注。

其余,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的智能电网股还有:长城开发(4138.86万元)、平高电气(3186.93万元)、中国西电(2101.40万元)、思源电气(2023.49万元)、北京科锐(1435.99万元)、金智科技(1272.99万元)、中元华电(1237.27万元)、国电南瑞(1225.97万元)、荣信股份(1192.19万元)等9只个股。

虽然目前由于种种原因造成智能电网整体估值并不算低,TTM动态市盈率为54.04倍,但随着国家大力推进智能电网建设,机构对未来十个月的估值预测已经下调至23.89倍,趋于合理。统计数据显示,未来十二个月市盈率降至20倍以下的个股有9家,分别为:东源电器(14.92倍)、林洋电子(17.33倍)、科陆电子(17.34倍)、风范股份(17.39倍)、长城开发(17.51倍)、科大智能(18.43倍)、通达股份(18.82倍)、金利华电(18.92倍)、荣信股份(19.59倍)。

进入全面建设关键期

智能电网是一个完整的信息架构和基础设施体系,实现对电力客户、电力资产、电力运营的持续监视,利用随需应变的信息提高电网公司的管理水平、工作效率、电网可靠性和服务水平。与传统的电网相比,智能电网进一步扩展对电网的监视范围和监视详细程度,整合各种管理信息和实时信息,为电网运行和管理人员提供更全面、完整和细致的电网状态视图,并加强对电力业务的分析和优化,改变过去那种基于有限的、时间滞后的信息进行电网管理的传统方式,帮助电网企业实现更精细化和智能化的运行和管理。

今年3月,智能电网正式列入国家 “十二五”规划, 建设智能电网成为“十二五”规划中明确的战略目标。由此,智能电网股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目标。“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依托信息、控制和储能等先进技术,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切实加强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增强电网优化配置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开展智能电网建设试点,改造建设智能变电站,推广应用智能电表,配套建设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业内专家普遍预计,“十二五”是全面建设智能电网的关键时期。

在智能电网发展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背景下,国家电网将全面加快坚强智能电网发展。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近期表示,该公司今后5年计划投资2500亿美元(约合1.6万亿元人民币),在中国基本建成坚强智能电网;到2020年形成“五纵六横”特高压输电骨干网架,全面建成坚强智能电网。

刘振亚同时表示:“在特高压和智能电网发展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背景下,国家电网将全面加快坚强智能电网发展。未来5年计划投资2500亿美元,建设联接中国大型能源基地和主要用电负荷中心的“三纵三横”结构的特高压骨干网架,新建电动汽车充换电站2950多座和充电桩54万个,安装智能电表2.3亿只。到2015年覆盖中国88%国土面积的国家电网能够支撑9000万千瓦风电和8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的接入和消纳,保障80万辆电动汽车的应用,基本建成坚强智能电网。”

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推广新兴战略性产业,由此,它们对电网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在各行业间进行协同,智能电网已然成为众多产业发展的一个关键点。

因此,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从智能电网建设进度和各领域投资规模来看,下一阶段重点推荐智能变电站、智能配网、充换电站这三个细分领域,而智能变电站又是重点中的重点。智能变电站建设是智能电网建设中投资最大、牵涉设备最多、技术难度最高、受益面最广的环节。

【责任编辑:王钦炜】
已有0人参与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快速登录
返回新华08首页